陈文辉: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3000亿

陈文辉: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3000亿
2020年01月11日 18:06 新京报网

原标题:陈文辉: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3000亿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今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首季峰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透露,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至2019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累计投资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率8.15%。另据陈文辉透露,截至目前,共有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共计约1.33万亿元的国有资本启动化转程序,其中已有58家完成化转,化入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

不过,陈文辉同时指出,中国在养老体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受限于国情和历史原因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层次较低,影响投资效率。2016年以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省级甚至县市一级管理,为确保资金安全,只允许结存资金存放银行或购买国债,收益较低。

二是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转轨产生代际失衡,并形成历史欠账,中国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从1997年才开始建立,以现收现付制为主,在此之前,已退休的人员,我们通常简称为“老人”,无须缴纳养老保险费,已参加工作的人员,我们通俗地称他们为“中人”(音),之前的工作年限视同已缴费。老人和中人未缴费或缴费不足,但退休后又需要足额给付所产生的历史欠账,影响了代际公平。

三是当前养老金储备规模较小,且结构失衡,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老龄化问题出现在经济尚不发达,国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阶段,呈现出“未富先老”的特点,养老金储备规模较低。据有关的资料,中国现在的养老金储备约10.1万亿元,这里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占GDP的比例仅为11.4%,与OECD国家50.7%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在养老金储备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养老储备基金占了83%,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主的第二支柱和由个人储蓄型商业养老保险构成的第三支柱仅占17%。而在美国,第一支柱仅占10%左右。”陈文辉说,我国政府承担了居民养老的绝大多数责任,同时也极大地加重了财政的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政府正在大力开展减税降费,激发微观企业活力,但社保缴费率的下降会进一步扩大养老金收支缺口,税收减少又将直接影响财政收入,这一问题也是亟待解决。此外,中国人口老龄化,同时伴随少子化和高龄化特征,进一步加剧了中国人口结构老化程度,预计2022年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迈入重度老龄化阶段。中、重度老龄化阶段中国老年人口总数将突破2.6亿人、4.2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将突破20%和30%。本世纪中叶老人人口更将达到5亿左右。

“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面临重大挑战,可以预见,十几年以后,每年的养老金缺口将成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必须要提前应对,未雨绸缪,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范养老保险‘灰犀牛’风险的发生。”陈文辉建议。

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陈文辉介绍,社保基金理事会承担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化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弥补养老金的缺口,促进代际公平。“截至目前,共有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共计约1.33万亿元的国有资本启动化转程序,其中已有58家完成化转,化入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 陈文辉透露。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

陈文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