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金信泰润:风波中的桑德系与强势介入的央企信达

起底金信泰润:风波中的桑德系与强势介入的央企信达
2020年01月10日 18:45 新京报网

原标题:起底金信泰润:风波中的桑德系与强势介入的央企信达 来源:新京报

大量的桑德系企业出现股权变动,并被转至金信泰润旗下。

风波中的环保巨头桑德,旗下资产正发生一系列变动,而这些变动多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金信泰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信泰润”)有关。

新京报记者自工商信息获悉,金信泰润出现股权变更,桑德集团退出,央企中国信达旗下公司已经成为金信泰润股东。与此同时,大量的桑德系企业出现股权变动,并被转至金信泰润旗下。

新京报记者详查工商资料发现,以金信泰润为基础,央企信达已经介入大量的桑德系企业。

1月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金信泰润、桑德集团,电话均无人接听。

信达身影浮现

工商信息显示,目前金信泰润的股东共4家,海南建信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9.96%,认缴出资额14.02亿元,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为49.96%,认缴出资额14.02亿元。上述两家公司的认缴出资日期均为2019年12月20日。

其中,海南建信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10日,注册资本4.12亿元,大股东为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4.20%。信达投资有限公司由此成为金信泰润的实际控制人。

工商信息显示,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1日,注册资本20亿元,背后即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其立足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围绕问题资产投资和问题机构救助,着力化解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不良资产风险。

桑德与信达投资早有交集。

官网显示,2018年12月29日,桑德集团与信达投资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信达投资本着支持民营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原则,为支持桑德集团进一步发展,将计划在短期内与桑德集团共同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桑德集团的稳定经营及良性发展用途。

据称,双方之前就曾展开过相关合作,曾共同成立超40亿基金,用于环保领域收并购业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桑德系在金信泰润中仍有少量持股。

金信泰润工商资料显示,其股东嘉兴桑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嘉兴桑梓)持股比例0.04%,背后股东为西藏桑德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经股权穿透后为桑德系骨干企业——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桑德系还与金信泰润存在股权出质业务。

黄平且兰桑德水务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2019年12月26日,桑德系企业桑德环境工程出质了200.5万元股权数额给金信泰润。

此外,企查查显示,2019年12月24日,桑德环境工程将吉首桑德水务有限公司的8960.4万股权数额出质给金信泰润。

神秘的天津桑德

作为前述发生股权变动的主体,金信泰润是桑德旗下重要平台。企查查显示,金信泰润目前对外投资子公司达到11家。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公司是在金信泰润出现股权变更后方才划入旗下。工商资料显示,2020年1月6日,金信泰润入股天津桑德水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99%;2020年1月7日,金信泰润入股天津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桑德),持股比例达到99%。

其中的天津桑德地位极为重要。

2019年7月,天津桑德先后入股台安桑德水务公司、榆林桑德水务公司、咸阳兴平桑德水务有限公司等,7月内入股桑德系企业多达10家。

8月和9月,天津桑德继续入股汕头市和平桑德水务有限公司、达州桑德水务有限公司等,达到4家。

到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天津桑德入股了保定桑德水处理有限公司等。

截至2020年1月10日,天津桑德对外投资企业多达18家。

这意味着,经过前述一系列的股权变动,金信泰润以天津桑德为基础,接手了大量桑德系企业。

事实上,在金信泰润介入之前,天津桑德曾频发股权变动。

工商信息显示,天津桑德成立于2019年7月3日,注册资本12亿元。企查查显示,在成立之初,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桑德环境工程)是天津桑德的股东,持股比例100%。

桑德环境工程为桑德旗下核心成员企业。发行文件显示,北京伊普为桑德环境工程的控股股东,桑德国际持有北京伊普100%股权。文一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桑德国际51.41%的股权,为桑德国际实际控制人。由此,文一波对桑德环境工程具有实际控制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9年9月,桑德环境工程退出了天津桑德。天津桑德随后迎来了新股东天津兴晟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大股东为周向荣,持股比例99.75%。

但在入股短短数日后,2019年9月26日,这家公司也退出了天津桑德。随后,金信泰润入股。

旗下资产频发变动的桑德系,为国内环保行业龙头企业,其业务覆盖水资源、水生态、新能源、固废处置、环境规划影响评价、环境检测等。投资了桑德国际、桑顿新能源、桑德生态、湖南鸿捷新材料、爱尔斯生态、启迪环境等数十家企业。

桑德系近期频现资金风波。

2019年12月5日,新京报独家报道,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已遭到合作方申请冻结财产,法院也将之纳入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有合作方告诉新京报记者,冻结存款主要是合同方面原因。

新京报记者还获悉,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文一波已经被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

据裁判文书网2019年12月31日披露,湖南省湘乡市人民法院2019年10月12日裁定,申请人湖南省强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12日向本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桑德环境工程在湘乡皮革工业园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款273万元。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潭中心支公司为申请人湖南省强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出具保函提供担保。

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湖南省强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桑德环境工程在湘乡皮革工业园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款人民币273万元。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何燕

linzi@xjbnews.com

金信 信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