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定投里的雷可别踩中了

警惕!定投里的雷可别踩中了
2020年01月10日 15:25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警惕!定投里的雷可别踩中了 来源:南方基金

  今天南南给大家说一说定投里的那些小误区。

01 定投基金越多越好

  举个例子,南南在早期的时候就碰到一位投资者,他和南南说定投了10多只基金,其中亏损了大半,再细听听他定投的产品清单,发现他同一类型的基金便有好几只。从这位投资者的切身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定投数量并不是越多就越好。

什么原因呢?

  一方面,定投基金数量过多,尤其是定投了同类型的基金,这样投资将会重叠,不仅会导致同跌同涨的局面,而且无法有效分散投资风险;

  另一方面人的精力和财力都有限,定投数量过多会无暇顾及每只基金的策略和状况,最后只能听之任之;而且长时间来看这么多笔的定投费用也是一笔不菲的开销,说实话坚持下去会很难。

02 定投随心,想投就投,没钱就不投

  这种误区也是很多人会经历的,心血来潮开始了定投之后,眼瞅着钱越投越多,心态便撑不住了。反正定投就试着投投,断了就断了呗,殊不知这种投资心态可是定投的大忌。定投作为拉长战线、用时间来熨平市场风险的投资方式,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可正是因为这种误区的存在,大多数投资者还未见到彩虹就在雨中退场。

03 定投随意选择基金产品

  我们通过天天基金网的一组定投数据来看看基金的收益率表现,我们发现:全市场成立满三年的基金数量有2496只(包含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以及QDII),其中定投三年获取正收益率的基金数量为2159只,也就是说支持定投的绝大部分基金产品获得了正收益。但是,从数据我们也不难发现,首尾相差巨大,收益最高的为151.23%,则收益率最低仅为-28.86%。再看看坚持5年的定投,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首尾差距这么大的情况呢?

  其实理解起来很简单。市场上存在众多类型、数量繁多的基金产品,但并不是每一种基金产品都适合进行定投。就拿我们常说的适合做定投的指数基金来说,跟踪的指数不同,市场表现也千差万别,最终的定投收益率表现也存在很大差异,更何况其他类型的主动型产品呢!因此,一句话总结就是:定投基金产品也不能随便投、瞎投,否则我们的投入与等待将变得毫无价值。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定投收益排行

  提取时间:截至2019年9月27日

  基金产品类型包含: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QDII

04 定投就是放着不动

  这个也是很多人经常会有的误区,我们建议定投要长期坚持但并不意味着就是不去管、不去看,也不做任何止盈的计划。市场千变万化,我们无法预料市场的顶部在哪。因此,对于定投的小伙伴们来说,不用时时刻刻去关心自己的账户收益,但是可以提前做好止盈的计划,设置好止盈点,一旦收益达到立马落袋为安。毕竟咱们的A股是个调皮的娃,在长期的震荡行情中,不及时止盈,“微笑曲线”只能变“伤心曲线”。

(文章来源:南方基金)

(责任编辑:DF528)

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