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获全面开放,油服产业受益标的有哪些?

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获全面开放,油服产业受益标的有哪些?
2020年01月10日 11:14 金融界

原标题: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获全面开放,油服产业受益标的有哪些? 来源:格隆汇

昨日,自然资源部在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表示,去年底已下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文件主要包括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油气勘查开采管理改革、储量管理改革3个大的方面内容,11条具体改革内容。根据文件,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面向内外资企业一致开放的,无疑对于产业来说是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因此,作为一个达市场规模万亿级别算的重大行业,放开准入无疑对相关产业企业来说是极其重磅的利好。一些有实力的产业公司将开启非国有增量资本的投资热潮,行业也将很可能迎来新一轮业务发展黄金时期。

中国对外依存度过高,开发本土能源需要迫切

中国是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但却是世界上最大石油消费国之一。 2017年中国石油产量1.915亿吨,天然气产量1492亿立方米,分别位居世界第七位和第六位,占世界总产量的4.4%和4.1%。

2017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净进口国,成为国际石油市场标志性事件,2018年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近接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40%。

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增长一直维持着高速趋势,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20年中国天然气供应缺口将达到1200亿-1500亿立方米,未来五年内世界天然气需求增量的40%将来自中国。

因此,开发国内的油气资源,完善自己的能源供应体系,是国家的主要战略方向之一。

石油行业主要从事石油勘探、石油开发、石油加工和基础原材料生产,涉及勘察技术与工程(含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地球物理测井)、资源勘察工程、石油工程(含钻井、采油、油藏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和炼油、化工等专业方向。

石油行业产业链也可分为上游生产主要指石油勘探与开发,下游应用加工包括石油炼制与石油加工三个部分。其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流程主要包括了勘探、开发与生产三大主要环节。

我国油田技术服务行业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其发展起源于石油行业的主辅分离。从趋势看,我国的油田技术服务行业经历了几轮重要的变革,由此前国有体制下具有行政垄断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逐步通过加大开放方式进行市场化改革,以三大石油公司通过改制重组专注于主业而油田技术服务作为辅业逐步剥离为主导,国内石油工业体系的主辅分离、改制和专业化分工不断发展。

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一些国有性质的大型油服公司已经有足够国际竞争力走出国门参与海外竞争,一些有实力的民营资本也逐步介入油田技术服务领域,并且不断发展壮大。而同时,国际巨头也纷纷介入国内油田技术服务领域的竞争,特别是高端技术服务领域,但目前其服务主要集中于海上油田技术服务领域,陆上油田技术服务的市场份额较小。

目前格局看,国内油田技术服务市场形成了“以三大石油集团控制的技术服务资源为主,以国际油田技术服务企业、民营资本为辅”的竞争格局。

行业开发投资高速增长

根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今年以来我国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预计完成上游勘探开发投资3321亿元,同增长21.9%。储量上:石油和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分别达到12亿吨、1.4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和68%。产量上:原油产量达到1.91亿吨,扭转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天然气产量(不含煤制气)达到1733亿立方米,连续3年增产超100亿立方米,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全面增产。

对于行业公司而言,自从2016年油价逐渐从低位震荡上扬,景气度持续走高,进而刺激了近年来油气企业陆续加大开发投入。据HIS数据,2018年全球油气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4030亿美元,同比增长7%。2019年预计同比增长9%至4400亿美元。

中国市场方面,2019年年初“三桶油”勘探开发资本开支计划合计3688-3788亿元,同比增长19%-22%。其中中石油计划2392亿元,同比增长16%,中石化计划596亿元,同比增长41%,中海油计划700-800亿元,同比增长12%-28%。从全年实际完成情况来看,2019年“三桶油”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增长22%,达到了年初目标增速上限。

但在2019年8月中央巡视组指出“三桶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不够有力,之前三大油指定了“七年行动计划”,预计未来几年三大油资本开支持续较快增长。预计未来2-3年仍将继续较快增2018年“三桶油”油气勘探开发资本开支增速为18%。

据2018年度财报数据,除了“三桶油”,大多数油气行业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广汇能源中油工程新潮能源新奥股份等资产支出同比增长均出现大幅的增长,其中不乏翻倍式投入,这结合油价近几年的持续回暖可以基本验证油气行业确实是在整体加大开发投入。

上游油企的开发投资加大,也提升了相关油服企业的订单和业绩。

主营业务为油田专用设备制造、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以及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杰瑞股份在2018年的新增同比增长43%,订单量重新超过了2013年的高峰,2019年上半年获取新订单34.73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高毛利率核心业务——钻完井设备新增订单增幅超过100%。

(来源:wind)

据多家券商机构预测,杰瑞股份的2019年净利润将达到12.67亿元,同比增长翻倍,2020年度净利润达16.88亿,未来预期普遍比较乐观。杰瑞股份的业绩持续维持高增长,也使得其市值在过去两年得以大幅增长,2018年至今该股累计增长2.14倍,可谓靓丽。

(来源:wind)

此外,还有不少其他油服公司业绩同样大增长,海油工程2019年前3季度新增订单183亿元,同比增长76%。截至前三季度末,在手未完成订单总额287亿元,也达到了历史高位。中海油服2019年前3季度净利润21.2亿元,大幅增长8.6倍,表现均可圈可点。

部分油服产业受益标的

据数据统计,在油气产业开发投资中,钻井、工程建设、生产服务、物探、测录井分别占油气勘探开发投资额的53%、22%、13%、6%、6%。

由于钻井在总投入中占比高,国内油气服务和设备类上市公司中,大部分服务于钻井环节,如贝肯能源中曼石油、仁智油服、石化机械、杰瑞股份、如通股份神开股份山东墨龙通源石油吉艾科技,中海油服、石化油服。在陆地开发过程中,需要建立油气集输的地面设施,相关公司有中油工程、惠博普海默科技。在海洋油气开发过程中,涉及海洋钻井和采油平台的搭建,对应公司有中油工程和惠博普。勘探类公司有潜能恒信恒泰艾普、中海油服、石化油服等。

杰瑞股份:公司已成为中石油集团勘探开发设备一级供应网络成员,是一家迅速崛起、颇具发展潜力的油田服务企业。业务涵盖油田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服务(含矿山设备)、配件销售(含矿山设备)和油田技术服务等领域。2019年3季报营收42.42亿元,同比增长45.88%,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149.46%。

中海油服:公司是中国近海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油田服务供应商,提供完整的油田技术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测井、钻完井液、定向井、固井、完井增产等技术服务。其中,钻完井液和固井服务是公司在油田技术服务板块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业务。2019年3季度营收213.35亿元,同比增长55.52%,净利润21.19亿元,同比增长865.56%。

石化机械:公司主要从事油用钻头、矿用钻头、麻花钻头、硬质合金、金刚石复合片、油用设备、高分子材料及器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拥有稳定增长的国内外客户群,具有共享中国石化品牌和市场平台的优势,产品销往全国各油气生产区域,并出口40多个国家及地区。2019年3季报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5.78%,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长194.91%。

石化油服: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地球物理、钻井、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工程建设。2019年三季度营收476亿元,同比增长28.02%,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64.37%。

油服 油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