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勘采市场全面开放 三桶油今年投资或超4000亿 哪些公司将受益

油气勘采市场全面开放 三桶油今年投资或超4000亿 哪些公司将受益
2020年01月09日 14:39 国海金贝壳

原标题:油气勘采市场全面开放 三桶油今年投资或超4000亿 哪些公司将受益

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r\n

石油服务产业链可比较简单地分为勘探、开发、储运、炼制、销售、化工等环节。油服行业位于石油产业链上游,直接为石油勘探及生产提供服务。因此,石油产业链上游的勘探及生产的发展状况直接决定了油服行业的发展,而产业链下游对油服行业的影响较弱。

\r\n

油服公司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油田服务和设备提供商;另一类公司是专业钻井承包商,这些公司专门提供陆地、海上石油钻井承包服务。 油服装备主要是指各种用于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环节的机械设备等,包括整机装备和配件。整机装备包括陆上钻井所用的钻机、海上钻井所用的钻井平台、抽油机、采油树、压裂车、测井仪、录井仪等,配件包括钻头、钻杆、液压件及电子元器件等。

\r\n

行业景气显著回升

\r\n

2019年前三季度机械行业中油气装备弹性最大,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增 991%,主要系 中海油服杰瑞股份两个龙头油服公司受益于油服行业景气度显著回升而带来业绩大幅增长。

\r\n

2019年北向资金净买入前10的机械行业公司多为工程机械和油气设备,包括 中联重科徐工机械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杰瑞股份等。

\r\n

国际油价长期上涨动力仍在

\r\n

油服行业景气度直接受油价影响,新时代证券认为,油田开采产量自然衰减、页岩油衰减更快,OPEC和非OPEC为自身利益减产诉求仍在,2020年后全球船用燃油升级等;包括美国在内,油价上涨符合所有产油出口国利益,国际油价长期上涨动力仍在。

\r\n

页岩气开发缺口巨大 提速势在必行

\r\n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 中国石油表观消费6.5亿吨、净进口量4.6亿吨,原油对外依赖度超过70%。2018年 中国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用于油气勘探和生产资本开支依次同比增35%、21%和25%。

\r\n

2018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页岩气生产国,累计完成页岩气钻井898口,探明储量1万亿立方米,未来随着技术颠覆性的突破,页岩气年产量可能达到1000亿立方米。

\r\n

山西证券认为,国家能源局提出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而2018年我国页岩气产量仅108.81亿立方米,缺口巨大,未来开发提速势在必行。

\r\n

三桶油2020年油气开采总投资将超4000亿元

\r\n

数据显示,国内油服行业中,国有企业占据约 85%的市场份额,民营油服企业主要参与者包括杰瑞股份、 中曼石油通源石油惠博普、安东油服等。

\r\n

新时代证券预计,2020年中国国内油气当量产量约2771百万桶,三桶油合计油气产量2909百万桶、2018-2020年复合增速约7%;2020年每百万桶油气当量产量投资1.45亿元,油气开采总投资将达到4219亿元,2018-2020年复合增速20.18%。杰瑞股份作为压裂设备龙头企业在确定性政策支撑下,“三桶油”未来资本开支明朗的情况下将深度受益。

\r\n

国信证券认为,充分受益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三大石油公司资本开支确定性高,油气装备行业景气持续向上,重点推荐杰瑞股份。

\r\n

【免责条款】

\r\n

以上摘录、分析的内容不保证没有疏漏,只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意见,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油气 三桶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