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高手!御银股份炒股挣八千万扭亏

操盘高手!御银股份炒股挣八千万扭亏
2020年01月09日 07:01 深圳商报

原标题:操盘高手!御银股份炒股挣八千万扭亏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上市公司成炒股高手!御银股份7日晚公告称,预计去年依靠炒股实现归母净利润4700万元至7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去年仍将亏损。该股8日下跌近4%,显示投资者对于公司炒股获利并不买账。

御银股份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获得证券投资收益所致。此外,公司还透露,去年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8000万元至9000万元。也就是说,公司炒股获利超过8000万元。

其实,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就已暴增逾10倍,而背后的原因正是公司通过证券投资获利所致。

从公司披露的中报来看,去年上半年御银股份主要购买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大盘蓝筹股和温氏股份东方财富等创业板龙头股,此外还持有无锡转债中信转债苏银转债等多只可转债。其中,仅中国平安就为公司贡献了3047万元投资收益。

资料显示,御银股份主营业务是向银行类金融机构提供自助式金融服务的产品。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2018年亏损9482万元,2017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1%和67%。

最近几年,御银股份开启了炒股模式,然而市场有好有坏,公司的业绩也因此大幅波动。如2018年公司就因炒股亏了超过2000万元,超过当期公司亏损总额的两成。

随着A股行情的转暖,最近几个月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斥资炒股。

去年12月12日,厦门信达公告称,2020年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滚动使用累计不超过58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及进行证券投资。

去年12月5日,三七互娱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为4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和委托理财。其中,进行证券投资额度为不超过5亿元,进行委托理财的额度为不超过35亿元。

去年12月4日,兰州黄河公告称,拟用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

最近一年多,炒股最大手笔的上市公司当属苏宁易购。公司2018年11月30日晚公告,拟增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额度,由50亿元增加至不超过150亿元。从公告中透露出来的资金投向范围来看,包括了境内外股票及其衍生品投资,目标也就涵盖了A股。

炒股是把双刃剑,曾令一些公司受伤不已。受伤最重的案例无疑是上海莱士,该公司2018年巨亏15亿元,其背后的原因正是因为公司炒股出现巨亏,公司股票当年曾经连续10个跌停,最终连大股东持股都被强制平仓。

对于上市公司炒股,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票投资总体来说是一项高风险行为,虽然可以利用闲置资金提高投资收益,但一旦出现亏损容易给公司带来较大的损失。尤其是投资金额过大,一旦出现巨亏将抹平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可谓是得不偿失。”

御银股份 炒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