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报复” 全球市场剧震

伊朗“报复” 全球市场剧震
2020年01月08日 23:53 金融界

原标题:伊朗“报复” 全球市场剧震

作为对美军打死伊朗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报复行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伊拉克美军的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

中东地区矛盾复杂、冲突频仍,向来被称为“火药桶”。中东局势骤然紧张引发美国、伊朗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商品市场一系列连锁反应。

油价升了

北京时间1月8日早间,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超4%,升破65美元/桶关口。

而此前的1月7日,欧美原油期货价格在美伊冲突以来的四个交易日首次下跌。美国WTI期货结算价每桶 62.7 美元,跌幅0.9%;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每桶68.27美元,跌幅0.9%。

对此,隆众资讯分析,尽管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加剧,但是石油供应没有实质性中断,过去三天油价涨得太快太多,交易商获利回吐。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件不仅可能引发大规模冲突,甚至可能导致旷日持久的美伊全面对峙,进而对国际原油市场造成重大影响。“美伊局势对原油市场的影响更多在于供应中断风险的担忧,如果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短期内将支持油价继续上涨。”

申万宏源表示,地缘政治风险突发,后续需要关注地缘政治风险是否会持续升级,以及油价持续上升带来的风险是否会改变当前金融市场宽松的流动性格局。

金价涨了

1月8日上午,中东紧张局势升级继续推高黄金价格。伦敦现货黄金升破1610美元/盎司关口,为2013年3月以来首次,盘中一度涨逾2%。

隔夜(当地时间7日),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十个交易日走高。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74.30美元,涨幅为0.4%左右,创下了自2013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黄金价格上涨也带动了黄金股走强。8日,A股黄金概念股表现强势,赤峰黄金园城黄金荣华实业封涨停,金洲慈航上涨8.18%,恒邦股份上涨7.96%,西部黄金上涨5.87%、中金黄金上涨4.39%。

研究机构认为,中东地区的紧张形势刺激避险情绪,提振了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

中国银行大宗商品交易认为,若美伊爆发正面军事冲突,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发酵,金价或将迅速冲上1650-1700美元区间;若双方直接和谈,黄金将大概率遭恐慌性抛售,预计金价将回到本轮上涨的原点1510美元一线,甚至存在出现回调过度至1500美元下方的可能。

股市跌了

1月7日,美股震荡收跌,道指跌幅0.42%,报收28583.68点;标普500指数跌 0.28%,报收3237.18点;纳指跌0.03%,报收9068.58点。

1月8日早间,受美伊局势骤然升级的影响,美国股指期货大幅走低,标普500指数期货、纳指期货均一度跌超1%,道指期货跌近1%。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大幅低开 1.8%;香港恒生指数开盘跌1.14%;A股上证综指低开 0.34%,深成指低开 0.48%。

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1.57%;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83%;上证综指下跌1.22%,深成指下跌1.13%。

美银美林美国股票和量化策略主管萨维塔·斯伯拉曼尼安表示,这种地缘政治冲击历来导致股市大幅回调。

“在2019年底的反弹中,美股股市的股票价格过高、过快,造成了超买环境,容易受到进一步回调的影响。”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极端的超买情况和过度乐观为战术上的调整奠定了成熟的环境,而不断发展的伊朗冲突可能成为其中的催化剂。”

油价 黄金期货 金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