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特斯拉的*ST索菱要换老板,“白马骑士”将成新实控人

“碰瓷”特斯拉的*ST索菱要换老板,“白马骑士”将成新实控人
2020年01月07日 17:31 界面

原标题:“碰瓷”特斯拉的*ST索菱要换老板,“白马骑士”将成新实控人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记者 徐学成

“碰瓷”特斯拉闹乌龙的*ST索菱将迎来新的老板。1月6日晚间,公司披露,现实控人肖行亦及其一致行动人萧行杰将放弃所持有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而此前伸出援手、救公司于水火的“白衣骑士”中山乐兴将成为新的实控人。双方的利益纠葛曾一度赚足眼球,而这一次,剧情将如何发展,依旧引人注目。

根据公司披露,2019年12月25日,肖行亦及其一致行动人萧行生分别签署《放弃表决权的声明与承诺》。肖行亦及萧行杰承诺,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持有上市公司146,475,030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亦不委托任何其他主体行使该等股份的表决权。

目前,肖行亦、萧行杰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43,334,030股、3,141,000股股份,合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4.73%。本次权益变动后,二人持有的股份不变,但合计持有表决权比例将降为0。与此同时,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山乐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山乐兴)将成为持有公司单一表决权最大股东,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因在*ST索菱深陷债务危机之时伸出援手,中山乐兴曾一度被市场比喻为“白衣骑士”。2018年8月,中山乐兴以4.3亿元的对价受让肖行亦出让的上市公司股份,从而成为*ST索菱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3284%。此后不久,中山乐兴再次通过关联公司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建华建材)出借1.9亿元给索菱股份,帮助其缓解债务压力。

只是没想到,不到两个月之后,建华建材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ST索菱提前归还借款,理由是其提供给后者的借款本应用于日常经营,但实际被挪作他用。但一位熟悉情况的市场人士则透露,真正的原因恐怕并非如此,而是*ST索菱此后接连暴露的诸多债务问题,完全出乎中山乐兴的意料。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10月份开始,*ST索菱及其子公司的多笔借款出现逾期,从而陷入借款诉讼纠纷,账户亦被冻结。与此同时,肖行亦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也已被全部质押,鉴于公司股价持续下行,肖行亦遭遇平仓危机。

而根据*ST索菱此前披露的公告,2018年8月,肖行亦与中山乐兴其实还签署了另一项协议,主要内容为中山乐兴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向肖行亦提供合计519,497,910元的借款,肖行亦以其直接持有公司57,721,990股股份为中山乐兴提供质押担保。最新情况则是,肖行亦及萧行杰仍需向中山乐兴规划总额约8.19亿元的借款。在足额还清本息之前,二人承诺,除非经过中山乐兴书面同意,其不恢复表决权的行使。

此番交易,或可理解为双方为解决债务纠纷而做出的折中方案。但中山乐兴是否会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以其他方式夯实其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值得关注。

*ST索菱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