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第七家A股公司 凯恩集团与解直锟成一致行动人

中植系第七家A股公司 凯恩集团与解直锟成一致行动人
2020年01月07日 20:03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中植系第七家A股公司,凯恩集团与解直锟成一致行动人

  记者 张妍頔

  1月7日晚间,凯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浙江凯融特种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凯融”)通知,为进一步稳定公司控制权,浙江凯融与公司股东凯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恩集团”)于近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企查查显示,浙江凯融成立于2019年4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由湖州中植融云投资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实际控制人为“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

  2019年12月,解直锟已经拿下凯恩集团的控制权。凯恩集团与浙江凯融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凯恩集团将其持有的凯恩股份8224万股(占总股本17.5864%)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委托浙江凯融行使,委托期限为协议签署之日起3年。本次权益变动方式为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不涉及资金支付和股份交割等。

  权益变动完成后,浙江凯融受托拥有凯恩股份17.586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以及提名和提案权,凯恩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解直锟。

  资料显示,凯恩股份主营生产工业配套用纸、特种食品包装用纸、过滤纸等特种纸。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凯恩股份于1-9月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和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48亿元、3844万元和1085万元,同比变化分别为2.18%、107.56%和-16.64%。

  值得注意的是,凯恩股份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所持全部股份均被冻结以及轮候冻结,其中,解直锟实控下的另一家公司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展”)正是轮候查封冻结申请主体之一。

  凯恩股份表示,凯恩集团委托给浙江凯融表决权对应的股份有部分被质押,全部股份均被冻结以及轮候冻结,存在被法院拍卖、变卖的可能,进而导致浙江凯融在受托取得表决权后发生表决权及控制权丧失的可能,在此情况下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发生变化。

  凯恩集团所持股份最终能否及何时进入拍卖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但浙江凯融的关联方中泰创展为轮候查封冻结申请主体之一,质押及冻结情况暂不影响浙江凯融行使表决权,暂不影响其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若出现法院强制执行导致凯恩集团所持股份被公开拍卖的情形,将对上市公司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解直锟已成为或将成为7家A股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除前文讲述的凯恩股份外,还有ST准油(维权)(002207.SZ)、*ST宇顺(002289.SZ)、ST中南(002445.SZ)、美吉姆(002621.SZ)、美尔雅(600107.SH)以及康盛股份(002418.SZ)。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植系 凯恩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