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通科技带病过会:毛利率持续下滑 专利侵权纠纷不断

道通科技带病过会:毛利率持续下滑 专利侵权纠纷不断
2020年01月07日 17:10 财经网

  原标题:IPO动态|道通科技带“病”过会:毛利率持续下滑,专利侵权纠纷不断

  文/十玖

  11月27日,在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49次审议会议中,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通科技”)首发申请获通过,这意味着在2017年IPO被否之后,道通科技离上市只差一步之遥。

  尽管已过会,道通科技仍存在诸多待解问题,如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下滑、应收账款高企、竞争力薄弱、关联交易公允性存疑等等。此外,由于公司逾八成收入来自境外,如何控制外销带来的汇率风险也有待公司进一步说明。

  产品内销、外销毛利率差距大

  道通科技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分析系统及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全球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和TPMS(胎压监测系统)产品及服务综合方案提供商之一。

  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润逐年增长。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85亿元、7.22亿元、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418.32万元、9136.4万元、3.36亿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为5.33亿元、1.38亿元。

  不过,道通科技业绩增长背后,其产品价格逐年下降,毛利率也出现下滑。

  根据招股书,道通科技主要产品分为汽车综合诊断和TPMS两大类,其中,汽车综合诊断又包括汽车智能诊断电脑、读码卡;TPMS又包括TPMS系统诊断匹配工具、胎压传感器。

  2016-2018年,公司TPMS系统诊断匹配工具均价降幅最大,由1165.56元降至584.62元,年均下降24.92%;其次是读码卡,均价由288.6元降至183.24元,年均下降18.25%;而汽车智能诊断电脑和胎压传感器均价也有所下滑,年均降幅分别为12.77%、5.99%。

  对于产品价格下滑的原因,道通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系公司推出了单价较低的新产品且其占比较高,大力拓展新兴市场,且新兴市场的产品销售单价低于欧美市场所致。

  近两年,为拓展在TPMS领域的布局,道通科技开启了促销活动,公司对购买胎压传感器的欧美市场客户赠送指定型号的TPMS系统诊断匹配工具,对购买指定型号的汽车智能诊断电脑产品的国内客户赠送胎压传感器和TPMS系统诊断匹配工具。

  基于此,2016-2018年,公司TPMS系统诊断匹配工具和胎压传感器销量猛增,分别由1.89万套、16.03万件增至7.14万套、115.76万件。

  来源:招股书

  而与销量走势截然相反的是,道通科技TPMS产品毛利率逐年下滑,由2016年的54.84%下降至2018年的46.04%。其中,TPMS产品内销毛利率降幅更大。

  2016-2019年6月,公司TPMS产品内销毛利率分别为69.63%、57.88%、-0.3%、-172.49%,呈现大幅波动;而同期TPMS产品外销毛利率分别为53.4%、53.98%、49.63%、52.51%,较为稳定。

  同样是TPMS产品,为何外销、内销毛利率会出现如此巨大的波动幅度呢?财经网曾向道通科技发送采访函询问的原因,截至发稿前,对方尚未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道通科技产品以出口为主,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2016—2019年上半年,公司来源于中国境外的营收分别为5.05亿元、6.07亿元、7.3亿元、4.4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均在80%以上。道通科技曾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11.1-12.2亿元,同比增长23.3-35.52%;净利润为2.83-3.14亿元,同比下滑15.72-6.49%。

  报告期内,汇率波动对公司当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分别为3288.96万元、-2521.73万元、3742.76万元、153.8万元。

  诉讼缠身,曾陷专利侵权纠纷

  同多数汽车智能诊断、监测分析企业一样,道通科技的销售模式主要以经销为主,报告期内经销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综合型连锁汽配产品销售商和汽配产品经销商,如深圳市联科科技有限公司、AdvanceAuto Parts, Inc.等,相对较为稳定。

  不过,近年来,随着营业收入持续增加,道通科技应收账款也逐年攀升。

  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为1.03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17.62%;2018年,其应收账款增至2.23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24.75%;而到了2019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占营收比更是增至38.64%。

  来源:Wind

  道通科技称,公司对少部分客户的信用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包括提高信用额度或延长信用期限所致。

  不过,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越来越低,由2016年的6.77次降至2019年6月的2.37次。同时,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也“水涨船高”,由690.83万元增至1725.85万元。

  若未来上述部分客户进一步要求提高信用政策,或者因其自身原因未能及时还款,恐将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提高。

  此前,有分析认为,道通科技可能是通过延长客户账期的方式来维系客户,以此弥补产品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财经网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道通科技已获得境内外共计160项涉及汽车智能诊断、检测的专利,其中境内外发明30项,软件著作权69项。而在2018年,同行元征科技累计获得专利291件,其中发明专利156件,是公司的5倍。

  目前,道通科技共有研发技术人员508人,占员工总数的41.57%,而核心技术人员仅为李宏、邓仁祥、银辉、詹金勇、罗永良5人。并且,李宏、公司实控人李红京与元征科技“渊源颇深”。

  2004年1-6月,李红京曾任元征科技海外营销总监;2001-2005年,李宏曾任元征科技高级软件工程师,现今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核心技术人员。

  工商资料显示,道通科技成立于2004年9月,即实控人李红京从元征科技离职后当年成立。那么,上述公司实控人及核心人员离职时,是否与元征科技签订竞业限制等承诺呢?

  报告期内,道通科技还曾陷入多起专利侵权、知识产权许可诉讼。

  2016-2017年,道通科技与元征科技存在4宗专利侵权诉讼,其中两起公司为原告,两起公司为被告。

  2014及2018年,公司两次被福特公司起诉,起诉原因为福特公司认为道通科技不当侵入福特IDS软件获取该软件数据库中的诊断信息、复制其数据库信息用于公司的汽车诊断工具,并指控公司侵犯福特公司的著作权和商标权等等。

  虽然最终双方就诉讼事项达成和解,但道通科技为此支付了合计1800万美元的和解及许可费用。

  关联转让隐瞒未报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李红京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公司43.96%的股权,其中可支配表决权的股权比例为42.44%,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员工持股平台道合通达持股比例11%,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李宏持股7.0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来源:招股书

  财经网注意到,道通科技历史上共发生了四次股权转让事项,其中,第三次股权转让的公允性值得商榷。

  2017年12月,道通科技股东中兴成长、中兴鲲鹏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给熔岩浪潮、温州钛星、熔岩二号、梅山君度,转让价格为7.65元/股,转让完成后,中兴成长、中兴鲲鹏退出股东行列。

  招股书显示,梅山君度原为公司股东,熔岩浪潮、熔岩二号为公司股东熔岩时代、熔岩战略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而在此之前,2017年9月,中兴成长、中兴鲲鹏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深圳兼固时,转让价格为8.495元/股。仅过去三个月,中兴成长、中兴鲲鹏折价转让公司股份、“急忙”退出,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天眼查显示,2017年5月,道通科技持有深圳市道鑫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鑫软件”)100%股权,同年9月,公司将道鑫软件转让给李红京控制的深圳市通元合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元合创”)。

  来源:天眼查

  道鑫科技成立于2012年,经营范围为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通信设备的技术开发与销售,国内贸易等等,于2019年9月18日注销。

  然而,道通科技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道鑫软件的任何信息。公司将道鑫软件转让给通元合创的原因是什么?交易作价是否公允呢?对此疑问,财经网曾向道通科技发送采访函询问上述问题,但公司并未回复。

责任编辑:田原

毛利率 过会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