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长臂猿种群成员数量增至30只,正在形成第五个家族群

海南长臂猿种群成员数量增至30只,正在形成第五个家族群
2020年01月06日 15:03 界面

原标题:海南长臂猿种群成员数量增至30只,正在形成第五个家族群 来源:海南日报

文 | 海南日报 孙慧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林业局获悉,经过林业、科研机构等部门30多年的保护努力,世界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成员数量已达到30只,并且科研团队近期还监测到海南长臂猿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家族群,专家认为不久后将有第五个家族群出现。

海南长臂猿从1980年发现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30只,发展趋势基本上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霸王岭林业局副局长洪小江说,根据科研记载,长臂猿普遍寿命在30岁左右,但是海南的长臂猿自从1980年监测到现在,发现最初监测到的长臂猿还在活动,证明海南长臂猿寿命普遍要较长一些,这也许跟海南的生态环境有关。

“小崽长大了,该找到老婆成家了。”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香港)北京代表处陈辈乐博士称,根据以往科研团队长期监测显示,海南长臂猿普遍在800米到1000米海拔的沟谷雨林之间活动,在2000年以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霸王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的斧头岭以西地区活动。后来发现,海南长臂猿正在往东的低海拔地区迁徙生活。

近期,香港嘉道理与霸王岭保护区联合调查监测到,在海拔约300多米的南叉河河谷地区有一雄一雌长臂猿同时在树上活动,调查人员连续跟踪监测几天都有发现,刚刚配对的长臂猿已经开始合唱,很有可能正在形成第五个家族群。

此次发现长臂猿的地区,离平时科研队伍监测发现的长臂猿活动区域距离有10公里远,这说明适宜长臂猿栖息的森林正在向外扩展。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江海声认为,长臂猿的活动区域从高海拔地区向低海拔地区拓展,说明随着家族群数量增加,长臂猿拓展栖息地的需求更加迫切,栖息地的修复是海南长臂猿种群恢复发展的关键。江海声建议,要加快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走廊建设,对潜在的栖息地森林进行更新、抚育,快速转化为现实栖息地。

陈辈乐表示,长臂猿活动活动区域拓展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长臂猿的新活动区域南叉河河谷低地,主要植被是次生雨林,树种的组成还未知,是否缺少长臂猿喜食的树种,还有待深入研究。

陈辈乐呼吁,要考虑针对长臂猿的食性进行植物学研究,按照需要开展大型森林恢复及优化项目。也有诸多专家呼吁,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旗舰物种,但长期以来并没有专项保护规划,也缺少专项资金、专业人才支持,要依托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平台的成立,大力组织实施海南长臂猿科学研究和保护项目。

长臂猿 霸王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