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19:市值变动前十榜中仅一家市值下滑

A股2019:市值变动前十榜中仅一家市值下滑
2020年01月06日 07:42 新京报网

原标题:A股2019:市值变动前十榜中仅一家市值下滑 来源:新京报

伴随着2018年阴霾的散去,2019年,A股迎来了全面反弹的一年。

2019年年末,上证指数再次站上3000点关口,全年上涨22.30%;深证成指则突破了10000点,全年上涨44.08%,涨幅创下了2010年以来自身的年度涨幅记录,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排名第5位。

这一年,A股市场新添了203家上市公司,其中70家科创板公司市值超8600亿。这一年,沪深两市总市值较年初增加15.9万亿,达到59.3万亿元,刷新了A股市场历史市值纪录。

行业方面,2019年,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红,科技、消费、金融市值增幅领跑。个股方面,市值变动前十榜仅一家下跌,白酒双雄贵州茅台五粮液成为领头羊。

乘此东风,掌握恒瑞医药和瀚森制药的江苏首富夫妇,身家一年涨了900亿,更有一创投公司,因早年投资了卓胜微,7年浮盈超2400倍。 新京报记者 彭硕 李云琦

A股去年新添203家公司 科创板市值超8600亿

Wind数据显示,2019年,A股共有新上市企业20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占据其中3成左右。

这203家公司中,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中国广核位居募资规模前三名,分别为327.14亿元、125.97亿元和125.74亿元。从年末市值上比较,上述三家在新上市股票中同样排名前三,年末总市值分别为4876.1亿元、965.0亿元和1624.1亿元。

此外,去年新入局的科创板企业也在募资额前十的席位中拥有了三席,分别为金山办公传音控股澜起科技

过去一年里,科创板可谓是大放异彩。根据上交所官网数据,截至12月31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已经增加到70家,IPO筹资额为824亿元,总市值约8637.64亿元,平均市盈率74.36倍。

从个股上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科创板有24家公司的总市值超100亿元。澜起科技、金山办公、中国通号中微公司华熙生物市值位居前五名,分别为809.05亿元、755.57亿元、732.82亿元、494.21亿元、400.32亿元。

以相对发行价涨幅来看,科创板多数公司较发行价格发生较大幅度上涨。其中,金山办公上市来较发行价涨了257.39%,排名科创板上市公司第一,此外,安吉科技、卓易信息、中微公司、心脉医疗南微医学相对发行价涨幅均超过200%。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多发生在上市首日。若与首日收盘价格比较,科创板股价总体呈现出下跌态势,70只个股中,实际仅有18只个股在2019年实现上涨。

科技成2019年“最热”词 白酒是“年度亮点”

从年初的5G通信、华为产业链,再年中的芯片、软件、区块链,ETC,再到年底兴起无线耳机、消费电子,过去一年,围绕主题科技炒作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科技”可以称得上是贯穿A股2019全年最热的词。

W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类年内平均涨幅为63.8%,计算机类涨幅为48.19%,分列行业涨幅排名榜第1、第3名。从涨幅位居前十的题材板块来看,年内平均涨幅居前的题材板块中,前十位绝大部分为科技类题材,如无线耳机、ETC、智能音箱、消费电子、摄像头、智能手表、操作系统、存储器等。

从个股比较,2019年市值涨幅位居前十的公司中,卓胜微、万集科技诚迈科技漫步者均位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卓胜微以7.1倍涨幅遥遥领先其他公司,位居A股年度涨幅榜榜首。

除科技以外,消费、金融行业市场表现同样不俗。Wind行业类排名中,金融行业股价年内区间涨幅(算数平均)为41.17%,日常消费类年内区间涨幅(算数平均)为38.57%,位列所有行业第3、4名。

金融类细分行业中,投资银行业与经纪业、资本市场、多元化保险年内涨幅位居前三,涨幅分别为71.06%、59.15%、44.81%。

消费类细分行业中,白酒股称得上是“年度亮点”。过去一年里,贵州茅台股价破千,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端白酒连续提价接连登上社交平台热搜。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除*ST皇台外,其余18只个股全部翻红,有8家白酒股票在2019年股价迎来翻番,12只个股涨幅在50%以上。

与之对应,白酒股市值也随之水涨船高。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值在500亿以上的公司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6家,相比前一年增加3家。

不过,因为涨幅不一,白酒股内部也出现分化。以往和茅台、五粮液并称为“茅五洋”的洋河股份去年市值涨幅仅有19.83%,明显不及前两家。

前十大市值变动公司中 茅台、中石油分处两极

伴随A股整体市值暴涨,2019年,A股公司市值变动巨大。新京报记者梳理出A股市值变动前十家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石油、恒瑞医药、格力电器工商银行美的集团

作为白酒行业巨无霸,贵州茅台去年年内市值增加了7449亿元。对茅台酒市值持续飙涨原因,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曾认为,茅台经营稳定,业绩长期保持高速发展。五粮液则是浓香型白酒的第一品牌,2018年以来,五粮液对内改革逐渐显出成效,业绩持续增长。

中国平安作为国内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去年前3季度业绩增速较快,实现归母净利润1295.7亿元,同比增长63.2%。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随着平安在寿险业务结构和产品策略等方面坚定转型,其增长压力在逐季缓解。和中国平安相比,中国人寿在过去一年业绩表现则更为出色,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77亿元,同比增加190.4%。

招商银行2019年内股价涨幅53.14%,远超行业平均涨幅。除业绩表现亮眼外,招商银行股价上涨与外资青睐也有关系。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外资共持有4.62%的股份,约合市值434.2亿元。恒瑞医药在A股市场上素有医药界巨无霸之称,同样备受外资青睐,现外资持有11.57%的股份。

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互为竞争对手,二者均是国内家电领域龙头企业。近年来,美的、格力扩张速度加快,业绩也保持稳定增长。整体来看,家电行业龙头集中度将不断提升,强者恒强格局加剧,未来二者还有一定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大公司中,唯一市值缩水的便是中国石油,该股年内股价下跌17.04%,市值缩水2234.52亿元。与其他公司不同,中石油自上市以来股价多数时间处于下跌状态。

一创投公司7年浮盈2400倍 江苏首富身家一年涨900亿

借助股价飙升的东风,一些上市公司股东身家也在2019年实现了突飞猛进。这其中,2019年6月才上市的卓胜微,年内股价较发行价上涨超10倍。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一家名为天津浔渡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称:“天津浔渡”)的创投公司早年投资了卓胜微,成为上市公司身后最大赢家之一。

招股信息显示,2012年8月,许志翰、姚立生、天津浔渡共同投资创立卓胜有限(卓胜微的前身),其中天津浔渡出资95万元,占总投资比例9.5%。截至12月31日,天津浔渡持有卓胜微583.01万股,持股比例为5.83%。按卓胜微去年12月31日收盘股价395.2元/股计算,天津浔渡持有的总市值为23.04亿元,浮盈达2425倍。

不过,若从身家绝对增长值比较,去年登顶江苏首富的恒瑞医药创始人孙飘扬或才是最大赢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恒瑞医药股价年内累计涨幅为99.70%,对应市值3870.8亿元,排名A股第18名,较上一年年底增加了1928.5亿元。孙飘扬共持有恒瑞医药约21.5%的股权,对应市值为833.9亿元。

此外,孙飘扬的妻子钟慧娟旗下的翰森制药于2019年6月14日上市,其年末市值为1499.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42.3亿元,年内涨幅为32.82%,钟慧娟及女儿孙远掌管的家族信托Stellar Infinity持有翰森制药约67.37%的股份,约合市值904.3亿元。

去年10月份,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胡润富豪榜榜单显示,孙飘扬夫妇凭借1750亿的身家(较前一年增加925亿元),排名全国第5,一举超越了“前首富”王健林家族的1200亿元身家(排名榜单第9),并登顶成为江苏省新任首富。

记者 彭硕 李云琦 编辑 孙勇 校对 贾宁

恒瑞医药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