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从来没有什么“中等收入陷阱”

马光远:从来没有什么“中等收入陷阱”
2020年01月06日 10:41 金融界

原标题:马光远:从来没有什么“中等收入陷阱”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近日发文称,“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马光远从四个角度分析称:

首先,从二战以来,全球经济表现而论,的确只有少数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其次,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究竟到了哪个阶段开始停滞不前,可以说毫无规律。

再次,经济发展的历史一再昭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高速,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最后,研究一些国家经济经历高速发展之后陷入停滞的原因,你会发现,最主要的原因并非收入到了某个阶段就会必然出现这种情况。

马光远认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根本不用担心什么“中等收入陷阱”这种毫无意义的概念。我们需要的是,汲取拉美等国在收入分配、改革整体推进以及制度建设方面停滞从而丧失巨大机遇的教训。

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而言,在经历4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必须明白,经济增长速度的减速是正常的。

令人欣慰的是,对于继续推动改革,仍然是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对于通过制度建设,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基本没有异议,对于加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也已经有行动方案。

马光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