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只“黑天鹅”来袭,黄金、原油哥俩好?

2020第一只“黑天鹅”来袭,黄金、原油哥俩好?
2020年01月06日 09:4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2020第一只“黑天鹅”来袭,黄金、原油哥俩好? 来源:基金吧

  黄金、原油价格大幅走高,国际COMEX黄金价格上涨1.77%至1555美元/盎司,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3.7%至68.7美元/桶。

  从短线操作来看,黄金(避险属性强)、原油(战略资源属性强)经常会出现短线交易机会,因为一旦发生影响全球经济、政治稳定的事件发生,黄金价格会被涌入的避险资金快速推高;如果突发事件影响到全球原油供应,也会刺激原油价格瞬间拉升。

  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原油、黄金和股市的相关性很低,是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资产类别,很多投资者也希望借此来降低组合的波动性。

  对于原油、黄金这种大宗商品来说,和股票分析框架差异很大,影响价格走势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比如全球经济、供求关系、国际政治博弈、汇率波动等,因此在这里不讨论未来黄金、原油的走势问题,主要给大家介绍几款交易门槛低、方便快捷的投资工具。

  —— 黄金基金——

  目前主要的黄金基金有三类:黄金ETF及联接基金,黄金QDII基金,混合型黄金基金(比如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

  黄金ETF主要跟踪黄金价格或黄金价格指数,通过证券账户进行场内交易,可以T 0交易,资金利用效率高,有利于第一时间把握突发事件引起的交易机会,这些ETF基金一般也会提供场外交易的联接基金,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购买,还可以进行长期定投。

  目前国内市场主要的黄金ETF有四只,即华安易富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投资标的都是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黄金现货合约,以人民币计价,跟踪国内金价变动。上述四只黄金ETF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也一样,所以业绩表现相差不大。

  其中华安黄金易ETF的龙头地位较为稳固,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华安黄金易ETF规模达到85.98亿元,排名第一。从流动性来看,2019年年初至11月03日,该基金的日均成交额超过11亿元,流动性优势显著。

  来源:Choice,截止2019/1/3

  黄金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的黄金ETF,反映国际金价的波动情况,费率相对高一些。目前主要有4只,分别是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均可以场外购买,除了诺安全球黄金,其余3只已经上市,可以在场内购买相应的LOF基金。

  从业绩表现来看,易方达黄金主题的短期业绩比较突出,而其他三只则比较趋同,主要原因是基金持有一部分黄金股。

  来源:Choice,截止2019/1/3

—— 原油基金 ——

  目前A股市场中的原油主题基金主要可分为两类:股票型QDII基金,另类投资QDII基金(投资于传统的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

  其中另类型QDII主要是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基金。股票投资QDII基金目前主要是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

  从业绩上看,这两类原油基金之间、甚至同类原油基金之间的业绩相差较大,什么原因呢?

  来源:Choice,截止2019/1/3

  上述三只QDII股票型原油基金均是被动型指数基金,分别跟踪不同的指数,比如华宝标普油气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跟踪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广发道琼斯石油则跟踪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持仓都是美国市场油气产业链股票,因此影响收益的因素除了油价之外,还有股市走势,甚至有时候油价涨了,但是对油气行业上游、中游、下游的公司影响不同,可能会导致上述三只QDII股票型原油基金的净值波动差异很大。

  QDII另类投资原油基金主要持有的是美国市场油气类ETF,业绩紧跟国际油价走势,受股市行情干扰较小,因此大部分区间内的业绩差异不大,更适合通过短期交易来捕捉油价波动的机会。

  来源:Choice,截止2019/1/3

  再说回上面这些基金,图中显示3只虽然都是QDII股票型基金,但它们买的股票有所区别:华安标普石油和诺安油气能源(163208.OF)的投资范围是油气全产业链;华宝标普油气和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则是主投上游开采业务,在油价反弹时,可能涨幅会更猛,但当油价低迷时,基金业绩也会更“受伤”。

  华宝与广发跟踪的指数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前者采用的是等市值加权法,个股仓位最重的不超过3%。后者则采用市值加权法,龙头效应十分显著。最新披露季报显示,全球最大的独立勘探和生产公司康菲石油在基金持仓中占比最高,达到11.68%。

  上述这些黄金、原油基金,种类丰富,基本上都是百元起投,参与门槛低,既有单纯跟踪黄金、原油价格走势的,也有同时跟踪商品价格走势、相关股票波动的;有场内T 0交易捕捉短线机会的,也有提供场外申购赎回、长期定投的,为投资提供了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来应对随时来袭的“黑天鹅”事件。

(文章来源:基金吧)

(责任编辑:DF519)

原油 黄金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