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王栋:进入2020年代,基金长期价值将慢慢显现

汇丰晋信王栋:进入2020年代,基金长期价值将慢慢显现
2020年01月02日 08:23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汇丰晋信王栋:进入2020年代,基金长期价值将慢慢显现 来源:汇丰晋信基金

  2019年即将收官,进入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也迈入了第22个年头。我们很乐意看到,2019年公募基金出现了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

  这些变化不只在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获得了较高的收益率以及公募基金规模实现了节节攀升。更为重要的是,2019年让更多的投资人看到公募基金确实拥有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同时这一年里整个行业对长期投资理念的重视又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两方面的正向因素将引领资产管理行业迈入新的阶段。

  还记得2018年末,市场对经济的信心普遍悲观,2019年企业盈利增速下行成为难以避免的风险点,投资难度也在加大。我们看到2019年上证综指在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后,震荡开始加剧,上下3000点十余次,指数全年上涨22%*。相较而言,2019年有完整业绩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5%,超额收益比较明显。今年汇丰晋信也取得了不错的收成,截至12月30日,排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旗下1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45.6%。**

  我们看到,在内外风险挑战加剧的形势下,公募基金专业的投资能力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得到更多基民的认可,市场上频频出现“炒股不如买基金”的声音。受此影响,权益基金规模也一改颓势,开始出现喜人的变化,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股票型基金最新规模1.16万亿,较年初增加了三千三百多亿,增长势头强劲。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权益投资发展,公募基金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整个行业开始更加重视投资的长期性。近日,10家基金评价机构共同发出倡议,呼吁以公募基金的长期评价促进长期投资。推动基金业的长期业绩导向,可以避免投资者过度关注短期业绩,帮助投资者逐渐养成长期投资习惯。事实上,权益投资与长期投资的理念是相辅相成的,权益产品短期波动性高,容易造成持有人中途退出,没能享受市场上涨阶段的收益。A股市场从长期来看还是比较有效的市场,真正的好公司,长期收益是非常可观的,而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场,投资者也会从长期投资中获得好处。

  在大资管行业群雄逐鹿的时代,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就体现在权益基金上,权益基金也最能体现公募基金的价值。汇丰晋信基金从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本源,发展主动权益类资金,基于PB-ROE的选股模型和组合优化器结合的主动管理体系,打造了一套科学合理、具有竞争优势的投研体系。此外,汇丰晋信也一直用长期的视角进行运营管理和投资研究。我们注重的长期不是一两个月业绩排名的领先,也不是一两年规模上升的速率,而是希望帮助投资者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对我们而言这是一场长跑,对客户而言是一辈子的事。根据海通证券公布的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19年3季度末,公司权益类基金连续11季度近5年超额收益排名前10(在此期间,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总数在66至72家范围内),目前公司旗下每一只非货币市场基金面值都在1元以上(截至2019.12.30,Wind)。

  我们相信,2019年只是起点,未来仍能够真正持续获得明显超额收益的资产管理者,将获得更高的定价能力,投资者会更倾向于把资金交给那些最为优秀的资产管理者来管理。进入2020年代,在这些催化剂的作用下,公募基金资产管理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文章来源:汇丰晋信基金)

(责任编辑:DF528)

王栋 汇丰晋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