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特更名远东电池后人事变动 远东系谋锂电大棋局

福斯特更名远东电池后人事变动 远东系谋锂电大棋局
2019年12月31日 10:28 新京报网

  原标题:福斯特更名远东电池后人事大变动 远东系谋划锂电大棋局

  四年前,远东系上市公司智慧能源拿下福斯特,蔡栋作为原公司管理层一度执掌总经理大权。如今,福斯特的管理层都怎么样了?

  远东福斯特更名之际,其管理层悄然发生人事调整。

  12月3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变更,其正式更名为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电池”)。对此,远东系上市公司智慧能源已经在12月25日发布公告。

  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注意到,总经理蔡栋、董事蔡道国、董事薛嘉渔均已经从远东电池的工商信息中移除,而郑正和作为总经理被添加进工商信息。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远东电池官网显示,12月25日,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环保BG董事长莫文伟、长虹三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清欣等一行领导来访远东电池参观考察,江西远东电池总经理郑正和等参加接待并座谈。

  这意味着,郑正和已经正式履职远东电池总经理。

  四年前,远东系上市公司智慧能源拿下福斯特,蔡栋作为原公司管理层一度执掌总经理大权。如今,福斯特的管理层都怎么样了?

  福斯特创始人之子

  蔡栋是谁?

  远东福斯特官网显示,2018年5月22日,蔡栋作为投资人、远东福斯特董事、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而2018年11月29日,浙江储能控股有限公司领导与远东方面领导就储能电池采购合作进行洽谈交流,蔡栋作为投资人、远东福斯特副董事长、总经理出现。

  工商资料显示,福斯特目前仅有一名股东,即上市公司智慧能源,并无蔡栋此人。

  不过,蔡栋此前对福斯特确有持股。

  新京报记者查阅智慧能源2015年的一则重组草案看到,福斯特成立于2009年7月29日,由自然人蔡道国、陈英与王明霞出资组建。

  2010年11月29日,江西福斯特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陈英将其持有的江西福斯特20%股权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蔡道国。蔡道国将其持有的江西福斯特5%的股权以2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蔡栋,陈英放弃优先购买权。

  至此,蔡道国持有江西福斯特66%股份,陈英持有福斯特29%股份,蔡栋持有福斯特5%股份。

  2011年3月,江西福斯特召开股东会会议,蔡栋将其持有的江西福斯特5%的股权以2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颜秋娥。

  至此,蔡道国持有江西福斯特75%股份,颜秋娥持有福斯特25%股份。

  蔡栋和蔡道国是何关系?

  智慧能源此前在2015年一份公告中披露,蔡栋为蔡道国和颜秋娥的子女。

  蔡栋任职期间,被认为对福斯特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中国电池百人会官网在2016年5月介绍,从2011年1月起,蔡栋担任远东福斯特总经理,带领公司成功实现转型并迅速发展成为国内18650锂离子电芯的领军者。

  2015年,蔡栋任职的福斯特开始发生控制权变动。

  2015年7月13日,智慧能源发布资产重组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蔡道国、颜秋娥及蔡强等三名交易对手购买江西省福斯特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远东福斯特、远东电池,以下简称“福斯特集团”)10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智慧能源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福斯特集团将成为智慧能源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的业务领域扩大至新能源锂电池领域,因内部整合产生的协同效应将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远东系入主之后,福斯特人事团队开始发生变化。

  工商信息显示,2015年12月7日,福斯特集团更名为远东福斯特,随着成为远东系上市公司智慧能源的全资子公司,远东福斯特的法定代表人由蔡道国变更为蒋承志。

  事实上,蒋承志正是知名企业家、远东系实际控制人蒋锡培之子。

  蒋锡培,江苏宜兴人,1985年创办宜兴市范道仪表仪器厂,即远东控股集团的前身。如今,远东控股集团发展成为“中国企业500强”、年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品牌价值735.66亿元,员工10000余人。

  今年3月的一篇报道显示,蒋锡培早在2016年,就将“交接棒”递到了大儿子蒋承志的手中。蒋承志任职远东控股集团董事、上市公司智慧能源董事长后,一直在推动战略转型与产业升级。

  新京报记者查阅智慧能源2015年收购福斯特的重组方案看到,智慧能源有权根据《公司法》、标的公司的公司章程及其他相关规定提名福斯特集团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福斯特的董事会将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3名由智慧能源委派,另外2名由交易对方提名,智慧能源委派董事长并担任法定代表人,副董事长由蔡道国担任。

  根据工商信息中的董事备案,截至2017年12月22日,远东福斯特的董事长为蒋承志,蔡道国担任副董事长,工商信息中出现了蔡栋,担任经理。

  2017年12月22日之后,蔡栋被登记由经理成为董事。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5月4日,蔡栋以远东福斯特总经理的身份接受高工锂电网访问并介绍,远东福斯特目前现有18650电池产能100万支/天,还有一条40万支/天的韩国自动化设备产线目前还在调试阶段,达产后总产能在140万支/天。

  远东系的锂电野心 福斯特去年亏损

  从福斯特集团更名远东福斯特、再更名远东电池并发生人事大变动之际,标志着远东系对福斯特这一并购标的的整合持续推进。

  本次改名的远东电池(远东福斯特)成立于2009年,总部坐落于国家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江西省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宜春打造“亚洲锂都”的龙头企业,现员工人数近2300人。

  一份2014年的招聘告示介绍,江西省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规划投资20多亿,将逐步建成年产值超100亿元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是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池电芯制造商,公司18650圆柱锂离子电池产销量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重组草案显示,2013年,福斯特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实现净利润4489.36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实现净利润4334.80亿元,2015年前4月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实现净利润1424.30万元。

  根据草案,截至2015年4月30日,福斯特集团评估值12.04亿元,增值率681.34%,经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12亿元。

  巨额的估值有赖于不菲的承诺:福斯特的业绩承诺方蔡道国、颜秋娥、蔡强承诺,福斯特集团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9500万元、13000万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远东福斯特2015年实现净利润1.13亿元;2016年,远东福斯特实现净利润9629.94万元;2017年,远东福斯特实现净利润9629.94万元。

  这意味着,在2016年,福斯特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当年的净利润也没有达到承诺业绩,而是完成了3年累计业绩目标。

  在度过了业绩承诺期的2018年,远东福斯特出现亏损。2018年,远东福斯特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净利润-7425.41万元。

  除了依靠并购而来的福斯特之外,远东系智慧能源还在2018年报中表示,立足于圆柱锂电行业领先者,公司大力发展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业务,规划产能超 17GWh。

  2018 年,智慧能源的国内一流的3GWh新型 21700(特斯拉使用同类型号)电池项目正式投产,6GWh高性能锂离子软包电池项目初步启动(未来可扩充至12GWh)。公司表示,要力争综合竞争力进入行业前五,在二轮车与小动力市场成为行业数一数二。

  一篇2018年1月的报道显示,浙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姜雨林等莅临远东控股集团交流,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蒋锡培表示,远东将打通锂电池产业链,从锂矿、正负极材料、锂电池到Pack包等,积极布局汽车行业的三电系统,使技术、性能和成本更有优势。

  目前,远东系智慧能源的锂电布局已经蔚为大观。

  智慧能源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初步启动了高性能锂离子软包电池项目,计划产能 6GWh(未来可扩充至 12GWh)。2019 年, 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此外,公司持续推进 20000 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战略规划项目。

  今年前三季度,智慧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17.39亿元,同比降低7.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7.97%。

责任编辑:李昂

福斯特 远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