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连续30日净流入 年内爆买近3500亿 重点扫货这些个股!

北向资金连续30日净流入 年内爆买近3500亿 重点扫货这些个股!
2019年12月30日 15:0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北向资金连续30日净流入 年内爆买近3500亿 重点扫货这些个股! 来源:天天基金网

  12月30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北向资金净流入65.64亿元,已连续30个交易日净流入,全年净流入3474.77亿元,同比增长18.1%。

  从行业来看,北上资金持有市值超千亿的申万行业有5个,其中食品饮料以2401.65亿元排名第一,家用电器和银行分列第二三位。从个股来看,华测检测祁连山欧派家居大参林索菲亚一心堂工业富联阳光照明等17只个股获北向资金增持比例超7%,其中华测检测更是超过了13%。

  沪指还处于3000点附近的历史相对低点,从北上资金年末持续、大幅流入A股来看,明年北上资金继续大幅加仓A股的可能性极大。毕竟处于相对低点的A股属于低估资产,安全边际高,相比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仍具一定优势,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相比其他市场都要大。

  北上资金加仓榜来了!平均加仓6.7%,胜率近九成,这些股票快被“限购”

  2019年北上资金买卖总额为9.66万亿元,同比增长1倍有余,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从成交方向来看,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3474.77亿元,同比增长18.1%。

  从行业来看,北上资金持有市值超千亿的申万行业有5个,其中食品饮料以2401.65亿元排名第一,家用电器和银行分列第二三位。28个申万行业的北上资金持有市值都同比增加,同比翻倍的行业有17个,综合同比增幅为361.42%,排名第一;增幅较大的还有计算机、农林牧渔、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增幅都超过2倍。

  北上资金加仓榜:平均加仓6.7%

  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最重要通道,北上资金以其深厚的研究实力一向有着“最聪明资金”的称号,重点加仓个股代表着外资机构对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也成为了市场内部分投资者的参考对象,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

  2019年《北上资金加仓排行榜》显示,上榜的50只个股获北上资金加仓的幅度都超过4.5个百分点,平均加仓幅度达到6.7个百分点。

  韦尔股份成为2019年北上资金的“加仓王”,加仓幅度达到15.51个百分点。韦尔股份今年8月成功收购美国芯片巨头豪威科技,收购豪威科技使韦尔股份成为国内极其稀缺、拥有核心技术的芯片企业公司年内新入沪股通名单,被北上资金买入2180万股,占比15.51%。北上资金的大量买入,直接加速其股价上涨,年内涨幅403.9%,市值成功站上千亿。

  北上资金加仓幅度较大的还有华测检测祁连山欧派家居,增幅均超10个百分点。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榜的50只重点加仓股,年内平均涨幅近68%,49股年内股价上涨,44股的股价表现优于沪指,占比近九成,充分显示北上资金在择股上超高的胜率和收益率。

  其中10股股价翻番,韦尔股份年内股价上涨403.9%,位居榜首。次之为恒立液压,股价年内上涨153.79%。涨幅较大的还有杰瑞股份、华测检测和金域医学等。

  北上资金持仓榜:24股持股比例超10%

  外资偏向于长期价值投资的风格,一般不会短期内巨量抛售。作为外资投资的主要通道,北上资金对股票持股比例高,一方面显示对股票长期发展的看好,另一方面有助于抵抗股价大幅下跌的风险。2019年《北上资金持仓排行榜》显示,北上资金对上榜的50只个股的持股比例都超过7.99%,持股比例超10%的有24股。

  华测检测位列北上资金持股榜榜首,最新持有其市值57.67亿元,持股占比23.58%。华测检测成为继大族激光美的集团之后,又一只被外资爆买到“警戒线”的A股。12月18日,华测检测外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达4.31亿股,持股比例首次超过26%“预警线”。

  上海机场名列北上资金持仓榜榜眼,北上资金最新持股市值为190.3亿元,持股占比高达22.52%,成为另一只外资持股比例接近“预警线”的股票。

  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还有方正证券美的集团和韦尔股份,都超过了15%,也在一步步逼近“预警线”。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持续开放,外资加速涌入A股市场,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符合外资审美偏好的个股超过26%的“预警线”,甚至触及持股“天花板”的情况出现。

  外资喜欢确定性,并愿意为之付出溢价,他们在各个国家或地区买入的都是具有相对优势的行业以及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由于部分股票触及外资持股上限,其股价可能会因指数样本调整而在短期内承压,但从长期来看,这些优质的股票往往因为其优良的基本面能够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2020年北上资金继续买买买

  沪指还处于3000点附近的历史相对低点,从北上资金年末持续、大幅流入A股来看,明年北上资金继续大幅加仓A股的可能性极大。毕竟处于相对低点的A股属于低估资产,安全边际高,相比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仍具一定优势,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相比其他市场都要大。

  招商证券认为,2020年MSCI等国际指数针对A股的扩容将有所放缓,由此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会相应减弱。但是,考虑到目前境外资金在A股持股比例水平不高,仍处于加仓阶段,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纳入MSCI的进程,预计2020年境外资金总体仍将保持净流入状态,总体预计将达到2500亿元至3000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大消费板块有望继续成为北上资金加仓的最大标的来源。中国的老龄化趋势以及消费升级的影响,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为代表的白马股有望迎来投资的良机。此前,美的集团被外资买入接近30%的持股上限,从一定角度说明,外资对于中国真正优质的资产愿意溢价买入,外资坚决买入白马股,也体现出价值投资的确定性。一旦白马股回调到位,北上资金极可能开启买买买的购物模式。

  首创证券认为,现金流充沛、利润值居前、市场份额较大的个股,是北上资金首选的品种。当市场较为低迷时,北上资金往往以左侧建仓的策略提前布局,加大对行业龙头白马股的持股力度。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国内巨大的消费潜力以及受益于国内庞大的人口经济体所带来的公司业绩增长红利,尤其是以食品饮料和医疗保健为代表的行业领域有望继续站上风口。

  此外,电子、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科技股也将持续获得北上资金的关注,毕竟卓胜微漫步者、韦尔股份等年内的大牛股都出自科技板块,华为概念、TWS无线耳机、柔性屏、芯片等热门概念无不出自科技板块,充分显示了科技概念的“助涨”能力。明年也是5G、物联网、芯片、面板、新能源车等科技产业发力建设的时期,对A股科技板块的上涨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科技板块中的硬科技股票也可能成为2020年北上资金瞄准的对象。经过了外部摩擦和芯片断供等风波,国内对于科技自主极为看重,未来更多利好科技板块的资源和政策也将陆续放出来。

  2019年最强主力:外资爆买5400亿明年继续?(附扫货清单)

  外资向来被视作A股市场的“聪明钱”,2019年外资开启爆买模式,市场估计国际三大指数纳入A股带来了5400亿增量,其中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入近3500亿,创出历史新高。更重要的是,外资的举动已经成为市场风向标,他们正在并将继续深刻地改变A股的生态。

  个股层面上,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和QFII都偏好哪些个股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以来截至12月27日,按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变动排序,华测检测、祁连山欧派家居大参林索菲亚一心堂工业富联阳光照明等17只个股获北向资金增持比例超7%,其中华测检测更是超过了13%。

  中炬高新迪安诊断格力电器康缘药业泰格医药中顺洁柔启明星辰等19只个股增持比例低于7%,但高于5%。

  从行业来看,科技和医药无疑是北向资金重点增持的两条主线。比如医药领域的大参林一心堂泰格医药等;又比如科技股领域的华测检测、工业富联、光新环网等个股。

  而QFII又增持了哪些股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报,QFII增持比例最高的个股也多集中在医药、消费和科技板块,但也有非银金融板块的江苏租赁、和钢铁板块的武进不锈

  外资:看好明年A股未来沿4主线扩大选股

  摩根士丹利在年底发布的2020年展望报告中也预计,2020年大盘股指将走高。以分别代表离岸中国股市的明晟中国指数和A股市场的沪深300指数为例,预期2020年两者的目标价分别为85与4180点,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内有8%至9%的上涨空间。

  瑞银集团对中国股票的“增持”立场并没有改变。瑞银亚太区首席投资主管谭民兰表示,中国企业三季度的整体业绩好于预期。中国市场有趣的地方在于,尽管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但可以看到,各界努力追求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开花结果”。过去几年的经济结构调整使得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

  瑞银在2020年展望报告中表示,它看好中国互联网公司和5G智能手机供应链企业的股票。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A股热门赛道开始拥挤,外资更倾向于未来扩大选股范围。美国资管巨头联博集团中国股票投资组合经理林桦堂表示,全球投资者通过股票互联互通机制投资A股,比以前的QFII、RQFII渠道更为方便,目前外资在A股的布局主要集中在消费、健康和科技三大板块,这种趋势既蕴含机遇也存在风险。

  林桦堂认为,“由于集中度过高,外资的流入流出会导致相关板块出现较大波动。而机会在于,A股目前有3400多家上市公司,从流动性角度考虑,大约有1000只股票可以纳入外资的投资范围。目前外资可能只集中在最大的40只股票上,如果做足功课,可以从另外900多只股票中寻找好的投资标的。”

  中信建投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表示,如果将最近1个月外资持股占总市值比重排序,梳理出其增持前30名的股票名单,可以发现外资正清晰地沿着4条主线买入A股,即房地产竣工链、低估周期链、以计算机和传媒为代表的科技股,以及回调的消费白马股

  有QFII基金经理表示,很多好公司的估值现在已比较贵了,我们在进行组合配置时会寻找其他更好的机会。有些公司质地不错,但由于所处行业环境导致其业绩受到抑制。一旦市场环境出现变化,这类公司的业绩便会体现出来,从中可以获得阿尔法收益。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的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认为,市场对制造业周期普遍较为悲观,而制造业库存已触底,投资疲弱主要源于市场缺乏信心。目前已经观测到制造业的前瞻情绪出现好转,结合减税政策的实施,周期行业明年将有较大反弹空间。

  

净流入 韦尔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