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是战略行业,但广大特材不是战略个股

行业是战略行业,但广大特材不是战略个股
2019年12月26日 14:21 金融界

原标题:行业是战略行业,但广大特材不是战略个股 来源:财华网

中国要实现2025智能制造的产业规划,首先要解决特钢行业发展的问题。特钢作为先进工业的基础材料,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但是目前国内所面临的局面是在诸多领域所需的核心部件仍面临技术瓶颈,这制约了装备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其中的关键在于我国基础材料领域的技术弱势。

新产品、新材料的开发并非短期能够完成。放眼全球,日本大同、美国卡朋特等企业均已经营超过100年,他们通过长期渐进的技术工艺创新,最终才成为全球领先的特钢企业。

所以对于国内特钢企业投资者与企业家均需要耐心,但另一方面我国在部分高端特钢领域对进口材料的过度依赖,这使得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隐患,一旦出口国在政策上予以限制,国内部分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将会受到抑制。

因此,特殊钢作为智能装备制造发展的基石,亟需突破国外技术的封锁,不断提高国产化水平。

从这个战略角度审视,特钢行业具备长远投资的战略价值,但这不代表广大新材作为特钢行业的一员就具备了投资价值,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其产品下游的增长情况、同项产品竞争中是否具备优势。

广大特材主营业务为特殊钢材的研产售,其在售的主要产品为齿轮钢和模具钢。由于广大新材定位于先进钢铁材料制造商,聚焦于小众、中高端领域,因此其产品具有小批量、多品种、高性能的特点,与大型特殊钢企业(中信特钢沙钢股份(002075- cn)、西宁特钢(600117-cn)、太钢不锈(000825-cn)、抚顺特钢(600399-cn)、宝钢特钢)形成差异化竞争。

该项定位策略使得广大特材需要具备较强的定制化研发设计及生产能力,尽管目前广大特材的客户主要集中于机械装备、新能源风电以及模具制造领域,这使得目前其营收与利润的增长受制于以上行业的景气度变化,但未来随着业务在轨道佳通、军工核电、航空航天、船舶制造领域的渗透,其业绩将不再受到单一行业波动的制约,整体抗风险能力便能得到增强。

就目前客户结构来看,短中期内机械装备、新能源风电、模具制造行业景气度是影响未来广大特材业绩增长最大的变量。

2018年数据显示机械装备领域企业是广大特材主要的客户群体,根据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的数据,2016年全球机械装备市场规模2145亿美元,随着美日欧等国再工业化的深入实施,预测到2021年全球机械装备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62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

从机械装备行业景气度观察,意味着未来广大特材在该领域的业务增长速度是有限的,同时从2017年特殊钢应用领域的情况来看,工业制造设备领域是大型特钢企业的目标市场之一,这说明未来广大特材在机械装备领域不仅面临较低行业景气度的风险,同时还要面对沙钢股份(002075- CN)为代表的国内大型特殊钢企、日本大同、德国布德鲁斯、美国卡朋特等外国特殊钢大型企业的竞争,因此对于广大特材机械装备业务的发展很难乐观看待。

机械装备不乐观那么新能源风电是否有希望呢?从2016-2018年广大特材新能源风电业务占比来看,其份额下滑的时间基本与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下滑的时间相匹配。

不匹配的时间在2018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显示2018年同比增长7.52%,但是此时广大特材在新能源风电业务的收入同比2017年却下滑了3.83%,这是否意味着风电在陆电和海电的产业调整中缺乏对海上风电产品销售的竞争力?

截至目前为止,我国风电行业经历了2轮高速发展期,第一阶段从2000年开始,到2010年,随后经历了2年的调整,2013年年中开始,我国风电摆脱下滑趋势,在行业环境得到净化的情况下,开始了新一轮的增长,随后受到前期抢装透支需求的影响,2016-2017年连续2年装机下滑,后续随着“三北”地区弃风限电情况改善、分散式风电崛起、海上风电发展等因素驱动下,2018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开始回升。

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备风电电机组发电量高、电机装机容量大、机组运行稳定以及不占土地、不消耗水资源、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势,同时海上风电一般靠近传统电力负荷中心,便于电网消纳,因此未来风电机组的建设将从陆地转向近海。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认为,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在未来15年内可增长650%以上,尽管预期增速较高,但是从风电占全球电力结构来看,2017年已经占比达5.6%:

那么未来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其电价竞争力的增强势必对风电发展造成挤压,同时广大特材在海上风电领域的产品竞争力值得担忧,唯一可以期待的在于,国内风电产业规模发展已超过10年,随着风电机组寿命临近,国内将出现大批退役机组,这是否会造成新一轮的风电装机容量的上涨呢?

总体而言,广大特材在风电领域的进展仍然是负面的结果较多。

综合对于广大特材在机械装备与新能源风电领域的前景分析,特钢行业虽然对于国家智能制造产业规划具有战略意义,但是广大特材并未呈现战略投资价值,其产品所对应行业的景气度并不乐观,投资者需慎重考虑。

风电 特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