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多家上市公司喜获政府“大礼包”

年底多家上市公司喜获政府“大礼包”
2019年12月25日 21:0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年底多家上市公司喜获政府“大礼包”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婵)每到上市公司年末交“成绩单”的时段,政府补贴就像“及时雨”一般加速到来。昨日晚间,16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发布了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12月份以来便有19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得政府补贴“红包”的喜报。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不仅能增后业绩,同时说明公司是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但能否凭借获得的政府补贴改善基本面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价值投资已成当下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这类公司,仔细甄别其能否改善公司的基本面,使公司获得业绩持续增长的动力。

193家公司本月收到政府补贴

  随着年底的临近,上市公司密集公布获得政府补贴的消息。昨日,*ST安凯(000868)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2月20日收到合肥市财政局转拨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约5.57亿元。同日,深天马A也公告,公司子公司武汉天马收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4亿元补助,分别涉及LTPS AMOLED生产线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生产性动力费用补助资金。

  除了上述公司,昨日还有金证股份(600446)、迈得医疗华阳集团(002906)、蓝思科技(300433)、深天马A、小康股份(601127)等15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的发布了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自此,信息时报记者统计,仅12月以来,就有193封带“政府补助”字眼的公告发布,较11月份明显增加。

  从12月份发布获得政府补助公告的上市公司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司,比如山西蓝焰所获得的2.79亿元补贴中的绝大部门来源于中央和省政府下发的“层气抽采利用补贴”。二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的公司,主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或新兴产业类公司,比如奥翔药业(603229)获得的政府补助基本上来源于科技研发投入财政专项补助、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课题补助等。三是业绩不佳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持续负增长的乾照光电(300102)。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科创板企业也在“进补”。比如12月17日,传音控股公告称,7月1日至公告披露日,累计收到各类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9004.52万元。涉及补助主要有重庆市渝北区政府扶持奖励款、研究开发补助款、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增值税返还、工业稳增长补助款等19项。又如,山石网科12月13日公告称,收到各项补助2107万元,其中包括上市奖励费600万元。

部分公司补助金额超利润规模

  总体来看,政府补贴的种类可谓五花八门。记者梳理发现主要有税收优惠、也有减免银行利息、节能减排补贴,还有调整产品价格和设备购买、产品推广补贴等等。不过无论这些政府补贴是以何种理由下发至上市公司,最终的作用却是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光添彩。

  具体补贴金额来看,部分公司获得的补助款项金额颇大。如*ST安凯此次收到补贴资金约5.57亿元,而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35亿元。同样,ST景谷(600265)2019年12月20日收到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拨付的天然林停伐补助款787.5万,补助金额占公司去年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130%。

  据数据,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合计约1056亿元,其中197家公司收到的补助金额超过1亿元。中国石化广汽集团上汽集团(600104)、京东方A比亚迪(002594)金额超过10亿元。从政府补助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20家公司的补助金额占同期归母净利润10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补助能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或现金流,减轻企业负担,对经营有一定帮助,一些行业的补助能起到鼓励企业创新的作用。但是企业过于依赖补贴,则可能会阻碍其内生造血能力。

投资者应仔细甄别能否改善基本面

  记者注意到,自政府补贴信息披露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发来了不少祝贺。以12月24日为例,获政府补贴、补助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走强,其中神思电子(300479)、华昌达(300278)、*ST安凯、*ST猛狮(002684)等公司更是应声涨停。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总体来说是有利的,无偿得到一笔资金增后上公司的业绩算是一个利好。但是这个补偿能否改变公司的基本面,能否让公司借此出现主营业绩的上涨,这个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对此类公司呢,或许只能做短期的一个概念炒作,但价值投资已成当下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持续性还是要取决于公司的业绩能不能持续增长。

  同样,银泰证券投资徐春辉认为,一方面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说明公司有政府支持的项目,这是一件好事。但另一方面一些金额较小的补贴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来说或许并不能起到较大拉动作用,此外政府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不能视为主营业绩增长的动力。投资者应该将更多的精力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上是否可以借此有改观,若不能再多的补贴也无济于事。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翁玉洋认为,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有利有弊:一方面,政府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补贴,有助于上市公司的经营,同时也能显示产业扶持政策的导向;另一方面政府补助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佳的问题,特别是对绩差公司而言政府补贴堪称救命稻草,但该退市的公司因为政府补贴不退市,这在相当程度上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另外,政府补贴的会计处理通常要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因此即便上市公司获得了政府“红包”,但这笔收入是否能顺利扮靓业绩也都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不应过度看重政府补贴对上市公司财报数据的“修饰”。

*ST安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