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指引落地MOM开闸 首批公募MOM上报

产品指引落地MOM开闸 首批公募MOM上报
2019年12月25日 19:39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产品指引落地MOM开闸 首批公募MOM上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2月2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招商基金上报《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MOM)》,创金合信基金上报《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创金合信群星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MOM)》,以上两只产品也是首批上报的公募MOM。据网站进度显示,两只产品已完成接受材料。

招商基金表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落地,为国内MOM业务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政策基础,也打开了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合作前景。招商基金正在积极推进MOM业务,在团队建设、资产配置、策略评价和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力争尽快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所谓MOM(ManagerOf Managers,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是指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基于对宏观市场的判断,挑选出与当前市场、投资策略设定的风险收益最合适的策略和风格,然后根据这些策略去匹配挑选最优的管理人,方式是将基金资产委托给其他投资顾问的基金经理来进行管理,授予他们投资建议权限,MOM本身的基金经理仅负责挑选和跟踪监督受委托的基金经理的表现,并在需要的时候进行子基金投顾的更换和总体仓位及策略的调整。

本月初,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与此同时,为推动该项创新产品稳步起步和规范运作,《指引》针对MOM产品参与主体提出了严格的资质要求,明确了参与主体职责分工,以及防范利益冲突和风险管控的举措,并规定违反相关要求的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有公募基金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指引》标志着MOM这一创新的多管理人业务模式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落地,也意味着我国多管理人业务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指引》为MOM业务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填补了MOM产品法规方面的空白,使MOM业务能够在统一的框架与模式下开展,开展MOM业务有法可依,利于MOM业务的长期规范发展。

《指引》发布后,公募MOM产品基金经理任职资格等规定也紧接着推出,MOM产品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流程下发至各基金公司。这意味着各家基金公司在人员系统准备就绪之后,就可以正式上报MOM产品,各家基金公司紧锣密鼓筹备。

“MOM管理模式目前在国外市场应用已经非常成熟。而目前国内认知度较少。而一旦MOM行业规则正式出台,会被国内高净值客户和机构、以及国外机构越来越多的关注。” 歌斐红树林投资业务合伙人宁冬莉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

招商基金资产配置部表示,MOM产品对公募基金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开放融合、取长补短的尝试,通过合作共赢,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产品选择。“相较于普通公募产品,MOM对于规模和平台的门槛要求更高,头部基金公司更加具备先发优势。在投资方面,MOM投资并不是简单地将基金资产分配给不同的投资顾问,实际上对于投资能力的要求较高,招商基金在团队建设、资产配置、策略评价和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招商基金已经构建了基于投资顾问的多维评估系统,将全市场产品分类后再对基金公司分别打分,综合了业绩、风险、稳定性、规模、团队等多重维度,力争根据投资目标对应选出综合最优的投资顾问。

公募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