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产品上周募资超250亿元,环比增长99.89%

集合信托产品上周募资超250亿元,环比增长99.89%
2019年12月25日 18:5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集合信托产品上周募资超250亿元,环比增长99.89%

临近年尾,集合信托市场有所回暖。

12月25日,记者从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了解到,上周(12月16日至12月22日),共有17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20.98%;募集资金250.1亿元,环比增加99.89%。

不过,记者注意到,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增长集中于金融领域,而非传统的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

成立发行市场回暖

据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统计,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44.74亿元,环比增长3.47倍;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54.69亿元,环比增加69.48%;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24.58亿元,环比减少17.89%;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9.79亿元,环比增加79.42%。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指出,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大幅飙升,主要的增长集中于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上。

同时,集合信托发行市场也有所回暖。具体来看,共40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款,环比增加16.3%;发行规模371.99亿元,环比增加26.42%。

喻智分析,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有所回暖,集合产品中金融类、房地产类和基础产业类三足鼎立。其中,房地产类产品发行规模居首,为138.46亿元;基础产业类产品次之,为126.67亿元。

从收益率上看,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环比减少0.28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2年,较上周增加0.33年。

对于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行,喻智表示,其主因或是金融类产品的回暖。目前金融类信托中投向货币市场基金、短期债券类的产品有走高的迹象,标品信托在集合信托产品中的比重有增加的趋势。

监管专业化、精细化

监管方面,喻智指出,近期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从官方的表态可以看出要严格按照资管新规进行规范,但的确也为部分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留有余地。

另外,监管层也频频对违规信托公司开出罚单。12月19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了对建信信托、中信信托的行政处罚信息。因多项违法违规事实,两家信托公司各被罚款90万元,处罚均是在12月10日作出。

在喻智看来,罚单数量有所增加,罚单事由也越来越精细化。监管罚单对信托公司业务开展、企业评级和形象等有较大影响,监管在年末并没有出现放松的情况,且行业监管会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前行。

2020年信托行业或将继续保持严监管态势。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从信托公司自身来看,应该从四方面“备战”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

第一,信托公司最重要的还是加快研发净值化管理信托产品体系,尤其是针对非标产品的净值化管理技术、系统和政策;

第二,信托公司需要适应非标转标的要求,尤其是非标投资集中度的要求,提高资本市场参与力度;

第三,信托公司要进一步摆脱对于通道的依赖,强化主动管理能力;

第四,信托公司需要进一步处置资金池业务,实现资产端和资金端的完全匹配。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林璞)

集合信托 信托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