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谈股论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水皮:【谈股论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2019年12月25日 17:51 华夏时报

原标题:水皮:【谈股论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来源:华夏时报网

水皮/文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这就是马太效应。今天的马太效应在沪深股市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看到创业板指数持续保持强势走势。在大盘下跌的个股超过上涨个股数量的背景下,创业板还有0.82%的涨幅。相反上证指数就是绿盘收盘,下跌了0.03%。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现在指数的韧劲的确是得到了极大的加强。

其实今天在下午1:40分以后,大盘有过一波跳水。不管是深成指还是上证指数,包括创业板指数回落的幅度都是比较大的。但是回落之后,在2:30的时候还能形成反弹,还能收回部分失地表明指数的韧劲的确是比较强的。今天引发指数“跳水”很重要的原因,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个萧何就是券商股。下午的时候,有过一波券商股强势拉升,我们看到,夸张的浙商证券拉到了涨停的位置,但是没有守住。浙商证券破板之后,就引发了大盘的一波跳水。

显而易见,现在主力板块的旗帜就是券商股,只不过前期是南京证券,后来是方正证券。今天又动用了浙商证券。但是说老实话,券商股对板块的带动效应是在递减的。所以也就是十来分钟的一个崛起。随后就开始萎缩,导致指数也是大起大落。应验了“冲动是魔鬼”这句话,谁在券商拉伸的过程中不小心冲动了,就有可能被晾在相对的高位。

从热门板块上来看,今天是半导体复活,前期因为国家大基金退出,导致半导体板块的受压。所以这两天半导体板块是全线复活。今天流入的资金是28.48亿元,相比之下,流出最多的是饮料板块。包括贵州茅台在内,一共流出16.08亿元。券商股流出16.04亿元,银行板块流出8.5亿元,在一个呈现主力资金流出的板块里去拉涨停,真的只能是一个个股行为。很难让大家对券商股产生整体的期望,这就是目前盘面上的情况。“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一点常识大家还是应该有的。

今天基本面上最重要的消息就是京沪高铁开始认购,京沪高铁真正的认购应该是2020年1月6日。原来我们知道京沪高铁要发75.57亿股,大概算一下,占总盘15%左右,这是一个突破。过去大盘股只有10%,现在京沪高铁原计划是要占比15%,大概350亿元的融资需求。现在来看也有改进的地方,目前总规模压缩了,是62.86亿元,仅占总盘的12.8%,战略配售大概占50%,一共31.43亿股。如果按照原来大家推算的4.66元/股的股价计算,现在募集的资金大概是290亿元左右,比原计划还是少了不少。水皮想这也是管理层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做出的调整。但是无论如何,大盘股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心理压力的。

因为如果IPO常态化,后面资金承压的情况短期不会改变,恐怕这也是主力不敢在3000点以上的位置大肆做多的很重要的原因。

一句话点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编辑:柴冠羽

水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