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附股)

一文了解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附股)
2019年12月24日 07:31 金融界

原标题:一文了解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附股) 来源:财富动力网 越声理财

A股12月23日盘前,一则消息引发了市场的关注。那就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第1期要减持了。

汇顶科技国科微兆易创新分别发布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将采取集中竞价方式,分别减持公司不超过1%的股份。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国产芯片,集成电路等科技股跌幅居前。板块中的景嘉微,国科微,富瀚微晶方科技等相关概念个股仅出现了跌停。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

(一)

2014年6月份,我国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动纲要》。随后2014年9月24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1期正式成立。

它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移动,紫光通信等企业投资发起。

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也就是说,重点是先扶持集成电路的制造。

我们都知道集成电路是非常重要的。在科技的很多方面都必须要用到集成电路。可以说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它广泛地用在军事,通信,遥控,计算机,电子设备等等方面。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集成电路,芯片之类的,那么现代社会变成什么样子?

所以国家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扶持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发展壮大我国的科技产业。

(二)

国家基金已经有设立了两期。

目前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第1期投资了20多家港股和A股上市公司,还有一部分未上市公司。投资额度接近1400亿元,目前账面盈利超过了300亿元。

比如这次要减持的三家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分别持有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国科微它们6.62%,9.72%,15.63%股份。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第1期的投资以集成电路的制造为主,占比67%,其余包括设计,封测,装备材料等等。

比如设备领域,投资了北方华创和中微半导体;封测领域,集成电路基金投资的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材料领域投资了江苏鑫华和安集威电子;设计领域投资中兴微电子等。

其余投资的企业还包括北斗星通三安光电太极实业雅克科技,晶方科技等等。

可以说产业基金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别的不说,光看这些被投资公司这几年市值的增长。就可以看出,产业基金的投入帮助了行业的成长。

(三)

现在最新的消息是,集成电路国家大基金第2期来了。

2019年10月22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2期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这期的股东包括了中国电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紫光通信,福建三安等机构。

和第1期不同的是,大基金2期主要是投资方向是投资应用端。希望通过下游产业链带动半导体产业发展,让应用端代表最真实最前沿的市场需求,在培育领导产业方面能够有效牵引上游供给能力发展方向。毕竟目前我们是处在5G时代,伴随着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无人驾驶等众多的终端应用产业。下游应用端的需求非常的广阔,也必然会带动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四)

回到文章开始的话题,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部分退出相关企业,其实只是在5年前就已经是设置好的规划了。

按照2014年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设立时候的规划,当时是做了15年的投资规划。其中2014~2019年这5年,属于投资期;2019~2024年为回收期,2024~2029年属于延长期。

所以这一次出现的减持公告,是早就已经在计划当中了,并不是突发奇想。因为2019年开始就已经进入回收期了。产业基金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做价差,只是为了帮助企业的成长。那么当企业可以茁壮成长的时候,按照计划选择退出,是个正常的行为,不应该被过分解读。毕竟总会有放手的那么一天了。

未来随着国家2期基金的发力,产业基金将会继续支持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这也势必会为我国科技的事业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集成电路产业 集成电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