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收跌,专家解读原因

沪指收跌,专家解读原因
2019年12月24日 06:54 环球网

原标题:沪指收跌,专家解读原因

本报记者  杨沙沙

中国股市三大指数23日下跌,沪指收跌1.4%,失守3000点。路透社23日报道称,受累于科技股跌势,中国股市周一创下6周来最大单日跌幅。但外资依然看好中国股市走势,2019年迄今为止,外资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买入创纪录的1900亿元的深交所上市股票。

23日收盘,沪指报2962.75点,跌1.40%;深成指报10056.21点,跌1.69%;创指报1736.62点,跌1.98%。路透社认为,受累于科技股的修正走势,此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减持3家半导体公司股份,让整个科技板块承压。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股市很少会因为一只或几只股票的影响,而使得大盘掉头下跌。更何况,半导体概念股占整个股市的权重很小,中国大的方针政策还是重点扶持高科技企业,5G、半导体等行业未来还是热门。他认为,中国股市近期在3000点附近反复,主要是因为过年气氛感染股市,资本无心恋战,市场正在等2019年中国经济数据公布。这些数据对春节前后的布局比较关键,资金也在等数据公布后,再采取下一步的动作。

尽管股市下跌,外资依然源源不断进入市场。路透社称,2019年迄今,外资买入创纪录的1900亿元人民币的深交所上市股票。深交所侧重科技类股票。

对此,董登新表示,境外资金持续买入中国股市,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属于长期投资布局,有非常好的市场示范效应。在外资的带动下,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也逐渐转变投资理念,逐渐不再炒作垃圾股、僵尸企业,而是投向更具有价值的蓝筹股成长股等。

董登新认为,长期看中国股市还是有利好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内容包括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等。《意见》提出,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董登新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股市要承载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他认为,1998年到2008年,是中国大企业全面改革上市的10年,当中经历过两次比较大的牛市,也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上述《意见》颁布后,中国股市或可迎来再一次牛市,投资者也可能面临更大投资机会。▲

沪指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