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券商陆续入场 证券业“鲶鱼效应”渐显

外资券商陆续入场 证券业“鲶鱼效应”渐显
2019年12月24日 06:05 金融界

原标题:外资券商陆续入场 证券业“鲶鱼效应”渐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郭梦迪

近日,首家外资控股新设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日前获准开业。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同时,国内券商也在积极“走出去”,今年以来,多家券商纷纷增资香港子公司。业内人士指出,对国内本土券商来说,外资券商的进入有望为我国券商创新与变革之路打开全新视野,并产生“鲶鱼效应”,有望倒逼行业转型升级。

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开业

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的脚步正在加快。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新设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注册地为上海,成立于2019年8月20日,注册资本20亿元,公司股东包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持股51%)、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9%)、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1%)。

12月18日,摩根大通宣布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这标志着由摩根大通控股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可以正式对外开展业务。其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投资咨询、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四张牌照。早在2016年,摩根大通国际就设立了摩根资管(中国)。随着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的正式开业,摩根大通可以在华经营券商各类主营业务。

2019年,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脚步正在加快。2019年7月,国务院推出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对外开放举措进一步细化,扩大了外资经营范围、放宽了准入门槛等。2019年10月,证监会对证券公司对外开放时点进行明确,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除上述两家券商外,2018年底,瑞银集团增持了合资券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至51%,日前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完成相关变更手续,瑞银证券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增持股权、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促进证券业转型升级

2019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公告称拟增资香港子公司,亦有券商最近获准设立香港子公司。例如,长江证券兴业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先后宣布,拟增资香港子公司或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业务支持。

随着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券商“走出去”的动力不断增强,而外资控股券商的进入,也给本土券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银国际证券认为,证券行业将于2020年完全放开股比限制,从长期来看,海外顶级投行参与度的提升首先将为我国证券行业带来增量资金,引入更多优秀人才、先进理念与创新业务经验;其次,对国内本土券商来说,有望为我国券商创新与变革之路打开全新视野,并产生“鲶鱼效应”,有望倒逼行业转型升级。同时与外资走进来匹配的是国内券商的走出去,有望培育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优质券商,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国信证券认为,由于客户黏性、文化差异等阻碍,虽然外资券商的进驻不足以重塑整体行业格局,但将倒逼我国证券公司借鉴外资券商在特定业务上的专业优势,从而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

券商 证券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