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

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
2019年12月24日 06:07 新浪财经综合

  我国服务贸易增速趋稳结构趋优

  来源:金融时报

  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以及新增的自贸试验区加大服务贸易创新优化发展力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国家级展会为中国乃至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提供新平台……2019年以来,制度体系日益完善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随着相关政策及措施的落实推进,我国服务贸易进入增速趋稳、结构趋优的新阶段。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进服务业的改革开放,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日前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服务进出口能够保持平稳增长,按人民币计算,将达到5万亿元左右。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挑战,我国要抓住服务贸易发展的机遇,积极应对挑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2019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服务进出口总额44392.7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15772.3亿元,同比增长9.0%;进口28620.4亿元,同比减少0.7%。

  与此同时,服务出口增速明显加快,贸易逆差持续收窄。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称,1至10月,我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为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奠定良好基础,服务出口在服务进出口中的占比达35.5%,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服务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9.7个百分点,推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10.4个百分点至12848.1亿元,同比减少1494.9亿元。

  此外,服务贸易结构持续改善,服务贸易“含金量”提高。1至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5135.6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8.1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4.1%,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7959.8亿元,同比增长13.0%;进口7175.8亿元,同比增长8.2%。

  不过也需要注意,我国新兴服务出口占比有待提升,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任鸿斌表示,下一步,一是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推进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二是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三是推进服务领域开放合作,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争做数字服务贸易的“先行者”

  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重构全球经济新版图,数字服务贸易成为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的重要途径。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壮大,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数字技术领域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企业1000强报告》显示,在2018年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1000家上市公司中,中国企业有175家,其中阿里巴巴研发支出达36亿美元,研发强度14.4%,研发支出排名第45位;华为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专利申请5405项,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在全球企业专利申请排名中,中兴和京东跻身前8位。

  《报告》显示,良好的发展基础促进了中国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数字服务贸易领域日益广泛化、国际化,贸易规模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在出口方面,软件出口规模持续扩张,2018年中国软件出口执行金额同比增长9.8%,出口额为412.3亿美元;云服务商规模和实力仅次于美国,2018年中国与云计算相关的运营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1.3%,在信息技术服务中占比达到30.0%;数字内容领域出口规模迅速扩大,2009年至2018年,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从1.1亿美元增长至95.9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87倍。从进口方面看,可数字化的服务进口需求大幅增长,2018年中国可数字化服务进口1240.4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在服务进口中的占比为23.6%。

  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在世界经济与贸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来看,中国服务贸易将继续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推动服务贸易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首先,服务业转型升级为服务贸易发展奠定了良好产业基础。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服务业日益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2018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比为52.2%,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为59.7%,比2000年提升了23.5个百分点。2019年1至9月,中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0%。

  其次,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了信息传输、软件技术服务、商务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催生了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和分享经济等一大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服务业发展的带动下,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日益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

  “综合来看,虽然外部发展环境存在一定压力和挑战,但是随着服务贸易在世界经贸格局中地位的提升,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报告》预计,我国服务贸易仍将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