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电子致力“LED+”领域

晶科电子致力“LED+”领域
2019年12月24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晶科电子致力“LED+”领域

  □本报记者 刘杨 

  

  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科电子”)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日前被受理。晶科电子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约为4.11亿元,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业务为LED封装器件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本次拟募资2.39亿元,用于“通用与专业照明及新型显示器件项目”、“专业照明及新型显示模组项目”、“先进光电器件及模组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公司表示,未来将围绕LED器件和模组技术、“LED+”技术,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推动产品成本持续降低,产品性能不断提升,支撑公司可持续发展。

  面向高端市场

  晶科电子的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器件和模组、LED背光源器件和模组等。

  根据招股书,公司依托倒装LED技术、白光封装光转换技术、新型背光显示器件及模组技术等核心技术,获得国际知名LED照明公司、国内外一线电视机客户和智能车灯应用企业的认可。目前公司已进入飞利浦照明、三星电子、丰田合成、松下照明、欧司朗、创维电子、TCL、海信、长虹等企业的供应商体系。

  2016年4月,晶科电子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2月从新三板摘牌。公司最近一次外部融资于2017年7月完成。此次发行价格为2.7元/股,对应的投后估值约为11.11亿元。公司最近一次股权转让于2019年6月完成,转让价格为3.00元/股,对应的估值约为12.34亿元。

  据介绍,公司自成立初期,主营业务为大功率倒装LED芯片研发、生产与销售。2009年起,公司开始布局LED封装领域。2011年至今,公司一直专注于LED封装及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通过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晶科电子独立开发了倒装LED技术、先进白光封装光转换技术、先进集成封装技术、高端LED器件封装技术、新型背光显示器件及模组技术、专业照明器件及智能照明模组技术、车规级光电器件及智能车灯模组技术。利用上述核心技术,公司开发了面向高端电视机、智能照明、智能汽车照明等新兴市场的高端LED器件和模组产品,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和销售。

  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晶科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6.04亿元、9.03亿元、9.23亿元和4.2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分别1340.40万元、5070.33万元、6727.45万元和1690.26万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晶科电子约四成收入来源于境外。其中,亚洲、欧洲的业务收入分别占总营收比例的12.75%和14.49%。

  整合业务推进协同

  报告期内,晶元光电为公司重要供应商,公司亦为晶元光电重要客户。据了解,晶元光电及其子公司持有晶科电子股份比例为12.18%,主要通过微晶光电间接持有公司股份。不过,微晶光电股权较为分散,晶元光电通过微晶光电对公司的影响较弱。

  报告期内,公司采购晶元光电LED芯片金额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50.47%、42.37%、36.52%、36.01%,呈逐年下降态势。同时,公司逐步增加对其他LED芯片供应商的采购,如华灿光电。报告期内,公司采购华灿光电LED芯片的金额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2.84%、7.62%、14.73%、12.74%,呈逐年上升态势。

  公司表示,未来若不能及时调整自身的供应商结构、丰富原材料采购渠道,相关供应商一旦不能及时足量供货,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与晶元光电、晶元宝晨等关联方存在关联交易,关联交易的形式主要为采购原材料。报告期内,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金额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50.47%、42.37%、36.52%、36.01%,呈逐年下降趋势。

  根据招股书,受下游市场集中度较高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77%、81.71%、87.49%和78.04%。如果主要客户采购计划或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引起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波动。

  据介绍,本次募投项目是在晶科电子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以现有技术为依托实施的投资计划,对公司现有通用照明、专业照明、新型显示器件和模组产品等进行产能扩充。同时,新增先进光电器件及模组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公司表示,本次项目投产后,将扩大公司整体规模,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公司技术、产品、客户和管理资源优势,实现业务整合及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抵抗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专注“LED+”技术

  近年来,国内LED上游产能过剩、中下游竞争激烈。

  晶科电子早在几年就开始布局、研发“LED+”系列技术和产品,走向产业价值链高端,主要应用于智能车灯、智能照明、新型显示、人脸识别、植物照明等领域,旨在保持竞争优势。

  随着LED产业的快速发展,LED技术正在与IT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生命科学技术、传感器技术等相结合,形成“LED+”技术,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LED+”技术创新能力提升,LED行业下游需求将持续增长,具有高附加值的LED照明、车用LED、小间距LED显示屏等新兴市场将给LED下游应用乃至整个LED行业带来较大的增量空间。

  根据CSA Research报告,2018年国内LED行业总产值将达到7374亿元。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约240亿元,中游封装规模1054亿元,下游应用规模6080亿元。

  晶科电子董事长肖国伟日前表示,对于公司所在的通用和专业照明、新型显示等LED市场而言,随着“LED+”技术、倒装LED技术、Mini/Micro LED等技术发展,相关市场未来仍然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公司避开了目前存在一定产能过剩的通用照明市场,更多注重‘LED+’技术所应用的新兴市场,包括智能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以及红外LED、新型显示等领域。”

报告期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