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创新科技金融 激活城市创新策源力

成都创新科技金融 激活城市创新策源力
2019年12月24日 05:04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成都创新科技金融 激活城市创新策源力

助力全市两千余家企业获得“科创贷”信用贷款55.06亿

科创贷银企对接会。

科创贷银企对接会。

  “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科创贷’银企对接暨科技金融政策宣讲天府新区专场”。

  “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科技金融对接会新津专场”。

  11月22日下午,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宣布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会获通过,计划募集约6.6亿元用于“新分子设计、构建与应用平台”与“新药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这也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第一家科创板过会的企业。

  一座城市的创新策源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是否拿得出关键核心技术,是否有能引领技术和产业革命浪潮的企业。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要在金融和科创之间架起桥梁,为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和潜力的“硬科技”企业注入动力,让他们在技术上更加“硬核”,在发展上更加“硬气”。

  成都市围绕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不断深化科技金融工作,积极探索创新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方式,通过将传统单一拨款的支持方式创新改变为“投、贷、贴”相结合的多种使用方式,建立了“3+1+ 5”即“三大科技金融专项扶持政策+一个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五个特色科技金融服务产品”的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安排3.93亿元的财政科技经费投入,联合20家金融机构、9个区(市)县政府共同设立了信贷资金规模达53.22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实现财政资金放大15倍;帮助2543家(次)企业获得“科创贷”信用贷款55.06亿元。

A

构建财金互动新机制

形成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助力创业者跑好“第一棒”,解决初创科技企业的股权融资“首投”问题,成都市出台《成都市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了规模为4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资金,解决了科技创新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

  只要有一面白墙,用一个巴掌大的盒子,就可以投映出超6米宽的屏幕,任何用户只要在家里就可以拥有电影院……怀着颠覆传统电视形态的信念,2017年极米推出了全球首款120英寸4K双色激光电视T1,画质足够媲美液晶电视。

  由于极米是轻资产的科技公司,没有房产和固定设备,尽管看好极米的发展,但很多银行对贷款给极米还是有顾虑。幸运的是,在极米发展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包括税收优惠、重点创新科技计划项目、高新区“三次创业”产业政策项目、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奖励等,共计上千万元资金支持。

  如何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极米这样的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为拓宽科技企业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引导企业研发投入,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技企业科科技金融资助管理办法》,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采用后补助方式,建立了财政科技经费与社会资本协同支持科技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机制,在企业债权融资、创业投资、上市融资等投融资环节,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费补助、信用评级补助、天使投资补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改制与挂牌补贴等方式实现财政金融联动,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助力创业者跑好“第一棒”,解决初创科技企业的股权融资“首投”问题,成都市出台《成都市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了规模为4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建立了“引导+激励”的天使投资机制,引导社会创投资本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解决了科技创新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弥补资源配置市场失灵环节。

  此外,为解决轻资产科技企业的债权融资“首贷”问题,成都市还出台了《成都市市级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了规模为3.93亿元的债权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建立了“增信+补偿”债权融资创新机制,帮助科技企业用股权、知识产权及信用获得贷款,通过对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实施风险分担和补偿,增强金融机构支持创新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B

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

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在债权融资方面,成都市对通过银行金融机构获得信用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科技型企业,给予科技型企业按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实际发生的利息额的30%、每户每年总额最高50万元的经费补助。

  “发展科技金融,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是重要一环。”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协同推进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方式创新,将原先无偿拨付给科技型企业的资金,通过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用于引导银行资本为科技型企业发放信贷融资,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近几年来,成都市在科技研发资金中累计安排3.93亿元,用于联合金融机构等共同设立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截至目前,已联合15家银行、3家担保公司、1家保险机构、1家科技小贷和9个区县共同设立了信贷资金规模达53.22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实现财政资金放大15倍。

  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在债权融资方面,成都市对通过银行金融机构获得信用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科技型企业,给予科技型企业按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实际发生的利息额的30%、每户每年总额最高50万元的经费补助。

  成都市还引导银行创新经营模式,发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引导银行创新贷款经营理念,为科技型企业开展贷款业务流程中,逐步将知识产权纳入评估企业经营能力、风险水平的体系和流程中,不再过度依赖抵押品和财务报表;引导银行建立适合科技企业特点的风险评估、授信审查、授信尽职和奖惩制度,创新信贷审批制度和利率定价机制;推动银行建立胜任科技信贷业务的工作队伍,培养了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的专业人才。

  此外,成都市还创新多元化风险缓释模式,消除银行后顾之忧健全科技金融风险分担机制。“科创贷”产品引入市区两级政府、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与银行共同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专项用于分担银行在开展“科创贷”业务过程中由于企业债务违约等失信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建立了“银行+政府”“银行+政府+保险”“银行+政府+担保”的信贷融资模式;确立差异化风险分担比例,政府最高分担60%、银行最多承担40%的风险,形成了“多方协同、风险共担”的债权融资新模式。

C

创新科技金融产品

满足企业全链式投融资需求

  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成都市联合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面向创业企业开发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开发了“科创投”、“科创贷”、“科创保”、“科创券”、“科创贴”等“五创”科技金融服务产品。

  在成都高新区(西区),成都芯进电子有限公生产的磁传感器产品采用先进的高压BCD工艺设计制造,相比于传统的产品,磁灵敏度的一致性和温度稳定性更加优异,公司拥有相关专利12项。

  然而在发展初期,由于芯进电子是一家轻资产企业,无法按照常规方式进行融资,这时他们找到了无需抵押的信用类贷款产品——“科创贷”。芯进电子先后在华夏银行申请了5次科创贷,累计获得贷款750万,通过科创贷的支持,公司产品逐渐多样化,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产品覆盖美的、比亚迪等大型集团,企业销售收入也从400万逐步扩大到现在的3600万。

  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全链式投融资需求。成都市联合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面向创业企业开发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开发了“科创投”、“科创贷”、“科创保”、“科创券”、“科创贴”等“五创”科技金融服务产品。2018年11月成都市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双创”升级版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以“科创贷”为代表的科技金融工作位列其中。

  推动科技与金融有效结合,实现全面创新。成都市搭建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通平台,畅通银企对接渠道,解决科技型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难题。该平台按照“线上平台+线下活动+双创载体”三位一体的架构,聚合债权融资服务、股权融资服务、上市融资服务、科技与专利保险服务、资本要素市场、投融资中介服务等科技金融服务资源;聚集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企业等创新创业主体,打造科创通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科技金融政策落地、促成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与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和科技金融产品的精准对接、实现快速交易,为科技企业提供覆盖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全链条、精准化的科技金融云服务。

  成都市还加强市区联动,赋能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联合区(市)县共建风险补偿资金,针对所在区(市)县的产业特征,甄选银行机构开展针对性的“科创贷”服务;深入产业功能园区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按照“高频次、小规模、精对接”的思路,深入产业功能园区举办“科创贷”银企对接会,为科技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安排3.93亿元的财政科技经费投入,联合20家金融机构、9个区(市)县政府共同设立了信贷资金规模达53.22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实现财政资金放大15倍,帮助2543家(次)企业获得“科创贷”信用贷款55.06亿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创新科技 科技型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