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个区块链指数发布,带红了哪些成分股?

A股首个区块链指数发布,带红了哪些成分股?
2019年12月24日 18:29 钛媒体

原标题:A股首个区块链指数发布,带红了哪些成分股? 来源:链得得

摘要: 从成分股来看, 利欧股份远光软件中青宝涨幅居前。其中,利欧股份以9.84%的日内涨幅领涨整个“区块链50”板块。50只概念股中,上涨39只,下跌9只。视觉中国京蓝科技平盘报收。

来源@深交所官网

12月24日,深交所发布两市首个区块链指数——区块链50指数。

从今日盘面来看,该指数以3120.58点开盘后,快速走高并转跌。早盘10时许,该指数在3116.61点处形成支撑,并转头一路走高。截至收盘,区块链50指数报收3155.03点,收涨1.15%。从整体A股市场来看,沪指今日收涨0.67%,深成指涨1.32%,创业板指涨1.91%。

“区块链50”指数今日行情

区块链50指数以深交所上市公司中,业务领域涉及区块链产业上中下游的公司为选样空间,按近半年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序,筛选排名前50名的股票构成样本股。

从成分股方面来看, 利欧股份、远光软件、中青宝涨幅居前。其中,利欧股份以9.84%的日内涨幅领涨整个“区块链50”板块。50只概念股中,上涨39只,下跌9只。视觉中国和京蓝科技平盘报收。  

区块链50指数代码399286,指数基日为2012年12月31日,基日点位1000。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于每年6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股定期调整。

国证指数的指数编制方案显示,“区块链50”的选样空间为,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且满足下列条件的所有A股:

1. 非ST、*ST股票;

2. 上市时间超过六个月;

3. 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

4. 公司最近一年经营无异常、无重大亏损;

5. 考察期内股价无异常波动;

6. 公司业务领域涉及区块链产业的上中下游,包括硬件设备、技术与服务、区块链运用。

从入选个股的流动市值来看, 美的集团平安银行东方财富苏宁易购顺丰控股等龙头股悉数在列。而从整个板块中的个股表现来看,有多只个股的年内涨幅都在100%以上,具体包括:金溢科技(+317.99%)、东方通(+262.92%)、四方精创(+195.01%)、同花顺(+176.74%)、科蓝软件(+175.63%)、梦网集团(+165.92%)、北信源(+128.93%)、远光软件(+109.01%)。

“区块链50”指数成分股

此前,网信办曾经分别在3月30日和10月18日发布两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其中涉及多家A股上市公司。根据链得得App整理,在网信办首批区块链备案名单中,囊括了包括易见股份安妮股份中国平安新华网等在内的27家A股上市公司,在第二批备案名单中,工商银行、美的集团、南方航空等19家A股上市公司悉数上榜。

作为两市首个区块链指数,区块链50指数的样本中,同样也有区块链备案企业的深交所上市公司。具体来看:

公司简称:四方精创

股票代码:300468.SZ

服务名称:乐寻坊人才活动平台

四方精创早于2016年即开始在区块链技术上开始布局,作为25家发起成员单位之一发起成立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简称“金链盟”)。

2017年四方精创与IBM香港开展项目合作并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来推动区块链在香港及银行业的发展。同年四方精创即公布了与IBM香港合作的MVP转化为实际应用的首个项目成功实施,该项目是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保险业务的应用。

2017年12月,金链盟基于BCOS平台,重磅推出金融升级版—FISCO BCOS。而乐寻坊即是四方精创使用FISCO BCOS作为区块链底层平台构建的面对个人用户的区块链平台级应用。

乐寻坊人才活动平台以企业、协会、院校、社团等多方加入的联盟区块链为基础,基于互动激励的积分经济模型,为人才社群提供公益互助及企业招聘、论坛会议、学习培训等活动服务。

公司简称:远光软件

股票代码:002063.SZ

服务名称:区块链商品溯源、供应链金融平台、区块链企业应用服务平台

远光软件早在2015年就组建了区块链技术研究团队,开始全面推进区块链在技术、应用、合作、资本等方面的布局,先后成立区块链技术研究实验室、区块链应用事业部,目前已发展成近百人的专业团队,累计申请专利50余项,在“2019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中位列53名,并入选“胡润区块链创新企业TOP50”。

远光软件与国网多家省级电力公司、澳门科技大学、福建好彩头公司、深圳市链联科技公司等单位展开合作,试点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存证、能源交易、食品溯源、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实现了多个项目的成功落地。

其中与国网上海电力合作建设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光伏结算项目”获可信区块链2019高价值案例。项目主要结合光伏业务场景,针对电网部门数据不流通、财务流程繁琐、效率低等问题,在光伏结算的申请、计量、采集环节,电费计算环节引入区块链技术。

一方面将电价标准、业主信息、电量数据等信息形成财务与营销共识上链,在多主体间进行数据共享,消除数据交叉核对;另一方面将财务计费、计税等规则形成的智能合约上链,实现计费、计税自动完成,降低人为失误,提高工作效率,例如:以前需10分钟的发票确认工作,现在仅需10秒;以前需要数天才能完成的数据核对、业务合规等检查,现在可即时完成。

公司简称:平安银行

股票代码:000001.SZ

服务名称:SAS区块链平台、区块链投票表决

作为中国供应链金融的开拓者,平安银行多年来一直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不断创新发展。平安银行的SAS区块链平台是一套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解决方案。SAS 区块链平台的前身,是平安银行2017年保理云平台的基础上上线的“平安易贝”,针对特定供应链内供销企业提供应收资产管理及交易,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SAS 区块链平台利用“平安区块链”技术,建立多方互信机制,穿透管理底层资产,对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实施智能核验和持续监测。

公司简称:安妮股份

股票代码:002235.SZ

服务名称:安妮版权区块链

安妮股份是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版权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还曾与业内其他13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版权区块链联盟。

在版权业务方面,安妮股份旗下版权区块链服务平台“版权家”,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基础,利用了区块链不可伪造特性,客观记录作品创作信息,以低成本和高效率为海量作品提供版权存证。

安妮股份和国家版权保护中心是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共建了DCI创新实验室。同时,作为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副理事长单位,安妮股份也积极参与制定《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的相关国内国际标准。

安妮股份CTO郝汉曾公开透露,2019年,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还将会推动4个国家标准的立项工作。

公司简称:美的集团

股票代码:000333.SZ

服务名称:美的区块链数字票据系统

2017年4月12日,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美的金融区块链票据应用平台,美的金融区块链票据项目正式启动。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已经与海航旗下海平线进行合作,共同成立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国内的行业级应用。

在2018年AWE中国家电及电子博览会期间,美的集团公布2018集团战略:All-in工业互联网,引入AI区块链。美的集团CIO张小懿透露,美的已经在供应链送货单据中已经引入了区块链技术,加强了单据追踪能力,大大优化了采购配送流程。

公司简称:广电运通

股票代码:002152.SZ

服务名称:运通链

公司2016年1月就致力于区块链技术深度研究;2017年组建广东省虚拟资产与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广电运通联合其他区块链公司共同投资成立运通链达金服。

目前,运通区块链技术已逐步应用到农业数字资产流转、工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数字资产交易、政府区块链政务共享、政府资金流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六大场景领域”。

其中,农业数字资产流转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土地资产所有权属信息进行数字化。工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用区块链准确记录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从生产、流转到最终集成厂商的精准溯源。

数字资产交易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区块链积分平台、智能合约分账、可信监督平台的功能应用,构建全域智慧旅游生态链,并成功运用在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酒店中。

政府区块链政务共享平台基于运通区块链技术打造个人和法人的电子证件共享数据库,构建起数字身份,搭建政府政务的信息共享、追溯管理和协同审批“一体化平台”,已应用于温州苍南县财政局。

政府资金流向管理平台应用于精准扶贫,助力构建政府投资、扶贫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确保每一步工作数据可溯、责任可溯。

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推动由事后向事中甚至事前审计变革,并成功应用于广州审计大数据项目,打造成为应用标杆项目。

公司简称:东方财富

股票代码:300059.SZ

服务名称:SRC证书链

东方财富董秘在股吧中回复, “SRC证书链”项目为实现安全记录证书颁发、校验的区块链应用,是公司区块链体系的一个子项目,以期达到模型验证作用。在经过验证的区块链框架之上,更多深入技术研究工作将会展开。

公司简称:润和软件

股票代码:300339.SZ

服务名称:贸易金融区块链联盟

南京润辰科技有限公司是润和软件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650万元,持有润辰科技55%的股权。

换句话讲,润和软件主要通过润辰科技来开展区块链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需要注意的是,润和软件通过自有资金投资设立润辰科技,也就意味着润辰科技的盈利情况并不会对上市公司主体的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在去年的公告中,润和软件表示他们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研发费用投入约人民币1000万元,相关研发人员数量约37人。“贸易金融区块链联盟”是一个银行间的金融产品。

公司简称:东港股份

股票代码:002117.SZ

服务名称:区块链底层技术、电子票据区块链、TK-Baas-E平台、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证照区块链

2018年年初,东港股份与井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通网络)就电子发票、电子票据与区块链技术结合应用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成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出资设立专项资金和经费,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包括但不限于电子发票、电子票据的落地与应用。

紧接着在9月份,东港股份又与蚂蚁区块链签订合作伙伴框架协议。据介绍,蚂蚁区块链将为东港股份提供基于蚂蚁区块链的相关支持,双方将围绕“区块链+税务”、“区块链+财政”、“区块链+金融”等领域,开展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

来到今年的3月份,东港股份又与平安集团孵化的壹账通达成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开发发票贷、税金贷等信贷产品,应用于金融领域,并将按贷款金额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增加电子票证业务的收入,提高电子票证业务的盈利能力;其次,通过与“壹账通”的合作能够拓展电子票证业务的客户群体,为电子票证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同时通过双方合作,将能够提升公司的技术能力,巩固区块链电子票证产品的优势,加快区块链电子票证业务的发展,加快公司向信息服务业转型战略目标的实现。

可以看到,东港股份先后与井通网络、蚂蚁金服、平安集团的合作,正是其不断加码区块链发票应用的切实举措。对于东港股份来讲,公司经历了业务转型的阵痛,已经由单一票据印刷转型为跨制造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业务。而区块链技术是其电子发票业务的一张王牌。

公司简称:顺丰控股

股票代码:002352.SZ

服务名称:丰溯

2018年底,顺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零售项目“丰溯GO”正式上线。“丰溯Go”依托透明、不可篡改及可追溯的区块链技术,搭建商品供应链全程溯源体系,通过运输环节的前后延伸打通商品的供应环节,并通过多方信息监控达到提升供应链透明度及可信度的目的,解决了跨境商品身份认证的行业痛点,让消费者海淘更安心。

公司简称:晨鑫科技

股票代码:002447.SZ

服务名称:竞斗云

竞斗云是晨鑫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壕鑫互联发出的一款区块链电竞加速路由器,可以产出GCP算力值,后续可用GCP兑换为其他应用通证以用于竞斗云平台支持的应用场景中使用。

竞斗云主要是以区块链游戏应用为场景,目前从竞斗云app可以看出已经推出了近10款区块链游戏及应用。

链得得注意到,竟斗云的玩法与迅雷此前的玩客云如出一辙。用户通过购买加速路由器来提供电竞加速,而通过加速所产出的GCP算力可用于兑换基于竞斗云平台内部相关应用消耗的通证。目前,GCP无法进行交易,不具备任何货币属性。

公司简称:华大基因

股票代码:300676.SZ

服务名称:华大区块链BaaS平台

华大区块链BaaS平台在做的一件事是实现“数字化生命的价值交换”。

基因记录了地球生命几十亿年的演化历史。亿万物种的多样化基因信息就是数据库,科学家们正是通过基因测序技术将物种数字化,然后进行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从而认知人类自身和地球万物。

区块链作为一种集合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组合式创新应用,为个人数据自治和跨机构共享交换,提供了崭新的解决方案。

华大基因自2018年起开始布局区块链技术应用并加入超级账本(Hyperledger),在他们的白皮书中,阐述了区块链及密码学在生命大数据共享、生物智 能计算、个人健康激励等实际应用场景的实践案例。

在华大基因看来,如果说生物技术(BT)的突破实现了生命大数据的精准量化,以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IT)则为生命价值的定价与交换提供了必须的基础设施。

公司简称:苏宁易购

股票代码:002024.SZ

服务名称:BlockX、苏宁区块链平台

2017年,苏宁成立区块链实验室,对区块链技术展开了深入的研究,目前已有众多相关技术产品,诸如区块链BaaS平台、区块链商品溯源系统、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传输系统等落地应用。苏宁于2018年发布《苏宁区块链白皮书(2018)》,开始探寻区块链在智慧零售生态中的使用方式、落地场景和解决方案。在区块链产品方面,苏宁推出了BaaS平台和数据安全屋两款核心产品。

据苏宁科技消息,苏宁已经开展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目前已有数百家公司成功加入苏宁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展开试点。

公司简称:汉得信息

股票代码:300170.SZ

服务名称:汉得区块链BaaS平台

2017年12月,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汉得信息)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简称:金链盟),汉得供应链金融部门成为汉得信息金融区块链试点部门。

2018年3月7日,汉得信息在互动平台表示,区块链技术有着广泛的运用空间,公司在区块链上的研究及应用主要是汉得供应链金融在应收资产上的跨链对接以及基于区块链的ABS发行交易市场对接,目前此研究尚存在不确定性。

2019年3月1日,公司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汉得信息将在金融和医疗领域,整合百度云区块链技术以实现数据安全及追溯。目前,汉得区块链BaaS平台已经获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

公司简称:顺利办

股票代码:000606.SZ

服务名称:商业服务区块链

广州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网融”)是主板上市公司顺利办投资的下属公司,致力于可信网络身份管理、全程电子化支撑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顺利办是从“神州易桥”更名而来,公司主要提供企业运营服务,从企业注册环节入手,解决企业在“生老病死”过程中的各种刚性服务需求。

广州网融和顺利办同属于行业内的上下游分支。从目前区块链在身份管理、存证等领域取得的成果来看,顺利办和广州网融有望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进一步的业务升级。

公司简称:海联金汇

股票代码:002537.SZ

服务名称:海联金汇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

海联金汇目前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期,公司准备从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成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发展的方向聚焦到工业互联网,而区块链正是其抓手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6年通过增发再融资收购了位于北京的金融科技企业联动商务。联动商务给公司带来了金融科技方面的业务收入。从2018年中报来看,公司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4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9.5%。

在营业收入构成中,公司金融科技业务与智能制造业务并驾齐驱,汽车及配件类业务贡献了56.42%的营收,第三方支付、移动信息服务等业务贡献了另一半的收入。

但是从海联金汇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中了解到,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65.82%;营业收入为50.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6.17%。

主要原因是由于在国家整体金融行业的强监管下,联动商务做出了战略调整,未完成2018年业绩目标。海联金汇做出了集体商誉减值的准备。

公司累计申请38项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区块链软件著作权3项。公司自主研发了区块链底层框架优链系统(英文名:UChains)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区块链标准测试。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上线,与光大银行合作完成业务验证。(本文独家首发链得得App)

【本文原发布于链得得,授权钛媒体App发布,作者:成裘】

区块链 远光软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