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再度遭遇黑天鹅事件 甜蜜素来源众说纷纭

白酒行业再度遭遇黑天鹅事件 甜蜜素来源众说纷纭
2019年12月24日 07:27 金融界

原标题:白酒行业再度遭遇黑天鹅事件 甜蜜素来源众说纷纭 来源:投资快报 

继七年前的塑化剂后,白酒行业再度遭遇黑天鹅事件,酒鬼酒近期再陷“甜蜜素风波”。昨日早盘,酒鬼酒股价“一字跌停”,开盘跌停板封单达到15.86万手。目前酒鬼酒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公司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对于白酒中甜蜜素的来源,有没有造成甜蜜素存在的其他因素?目前依然是众说纷纭,从实践来说,存在外部原因造成,比如基酒等外购原材料的带入。

酒鬼酒陷“甜蜜素”风波 亟待监管部门公布检测结果

继七年前的塑化剂后,白酒行业再度遭遇黑天鹅事件,酒鬼酒近期再陷“甜蜜素风波”。上周,有报道称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实名举报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了“甜蜜素”,酒鬼酒则发布声明称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并指控举报人“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

酒鬼酒再发公告称,公司已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酒鬼酒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此外,酒鬼酒还表示,公司无法接受也未同意经销商石某的要求。

石某则再次回应称,不想打口水仗,希望立即对上述批次及公司其他酒品进行公开、公正的检测,给公众一个交代。

本次酒鬼酒再度发布公告,澄清称“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度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还提到,石某手中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于2012年生产,为石某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相关安全标准和规定。公司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公司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观点认为,本次甜蜜素事件的检测结果并未被法院所采信(法院认为该代理商请第三方机构检测的结果是该代理商单方面委托作出的检测,亦不能证明样品即为涉案产品)且酒鬼酒明确表示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第二,公司同意退货,并非对该代理商诉称产品质量问题的自认,是自2012年发生塑化剂事件后确定的退货政策;第三,甜蜜素是国家允许使用的甜味剂,但是使用范围并没有白酒。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甜蜜素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禁止在白酒中使用,只能用于配制酒。一般添加甜蜜素的白酒,通常添加的量很少,正常饮用并不会带来安全危害。

甜蜜素来源之谜

对于白酒中甜蜜素的来源,有没有造成甜蜜素存在的其他因素?目前依然是众说纷纭,从实践来说,存在外部原因造成,比如基酒等外购原材料的带入。有研究者在2015年《白酒中甜味剂的检测及其来源的探讨》(发表于《中国酿造》)一文中提到,外购基酒及外购调味酒是白酒中引入甜蜜素的主要渠道。

此外,由于白酒生产原料、工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白酒成分非常复杂,不合理的检测方法也可能造成误判。

此前有不少酒企曾因检出甜蜜素而被监管部门通报。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该局执法人员对福建大利家商贸有限公司的检查中发现,该公司销售的标称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2月4日生产的“四特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据报道,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客服人员称,涉及产品“仅限那一个批次”,目前已经全部召回,市场上已经不会购买到了。

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2017年8月发布的《关于酱腌菜中苯甲酸及甜蜜素的风险解读》一文,甜蜜素一般只要用量不超标,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酒鬼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