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5个月两极分化明显

科创板开市5个月两极分化明显
2019年12月23日 06: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科创板开市5个月两极分化明显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自首批科创板7月22日上市以来,至今已满5个月。从上市以来的表现看,从火热逐步走向冷却,市场逐渐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交易,当日遭遇爆炒。25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约140%,其中安集科技大涨4倍。然而,在活跃半个月后,科创板开始逐级下跌,部分个股跌幅惨烈。

自11月6日科创板新股首次破发至今,一个多月已有多只科创板破发。12月3日上市的祥生医疗首日涨幅仅2%,次日即大跌逾12%。建龙微纳更是成为首家上市首日破发的科创板股票。

截至20日,科创板上市交易的公司共有67家,其中5家破发,分别是久日新材、祥生医疗、卓越新能杰普特昊海生科。涨幅较发行价高出一倍的公司有19家,其中前五名分别是金山办公卓易信息、安集科技、心脉医疗南微医学,涨幅均超过2倍。

如果从最新价较上市以来最高价来看,回撤幅度超过20%的个股有46家,占比逾七成。从最高价被腰斩的公司有18家,其中晶晨股份新光光电沃尔德位居跌幅前三名,分别较高位大跌65.9%、59.3%和59.3%,跌幅可谓是相当惨烈。由此不难看出,科创板最近几个月调整幅度较大。

在已受理的科创板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占比最多,约四成,此外分布的行业主要为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

科创板整体业绩增速颇佳。数据显示,已上市科创板三季报整体营收同比增长 13.6%,净利润同比增长38.7%,增速高于创业板(8.36%)。

数据还显示,截至20日,已公布年报预告的科创板有12家,其中建龙微纳、佰仁医疗硕世生物等3家年报最大预增幅度超过60%,7家公司略增,芯源微和杰普特2家年报略减,预喜比例约八成。

对于科创板,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对记者表示,“科创板当前已呈现企稳迹象,经过了5个月的运行大部分个股均已经历了充分的估值调整。如果横向对比,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整体PE和PB约为52.6倍和5.1倍,与创业板指相近,不再呈现出明显的估值溢价。当前科创板调整时间和幅度均超过当年的创业板,从创业板的经验来看,明年春季科创板表现值得期待。”

随着科创板上市家数的不断增加,市场预期科创板50指数也将呼之欲出。

对此,岑赛铟表示,未来随着科创板的逐步完善,相关指数有望推出,而基金围绕科创板推出的相关产品会更加丰富,投资者也可以借助相关产品投资科创板。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从创业板的历史经验来看,公募基金对于科创板的配置系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科创板公司不断扩容,科创板50及100指数有望尽快推出,从而带动ETF等投资工具逐步多元化,进一步吸引增量资金配置。

两极分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