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证监会:六大抓手促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0,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证监会:六大抓手促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19年12月22日 07:00 央广网

原标题:【2020,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证监会:六大抓手促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证监会近日印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2019-1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资本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有利于引导要素资源向科技领域集聚。同时,资本市场是并购重组的主渠道,有利于优胜劣汰,推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提高资本市场竞争力,动力在市场,支撑在制度,关键在主体,要靠3700多家上市公司共同来完善。

  阎庆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提升资本市场适应性、竞争力、可靠性奠定基础,所以我们最近也提出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计划,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来实现我们未来的想法。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阎庆民表示,《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有六大抓手,最前面的就是抓增量,把好准入关;同时抓存量,畅通出口关。

  阎庆民: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已经平稳开局了,为完善资本市场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和政策的可预期性,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第二抓存量,畅通出口关,退出本身不是目标,是盘活资源倒逼改革的有效手段,推动完善破产重整制度,综合运用主动退市、强制退市、兼并重组、破产重整的多种渠道,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阎庆民表示,证监会将强化长期激励约束,同时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共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阎庆民:我们要积极借鉴科创板股权激励改革创新经验,完善上市公司激励制度,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继续引导上市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即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的方式来继续回报投资者。最后一点是共建良好生态,上市公司肩负着主体责任,中介机构负责专业把关,监管部门要持续精准监管。

证监会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