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梁跃军:公募基金结构性失衡,权益基金发展陷入困境

朱雀基金梁跃军:公募基金结构性失衡,权益基金发展陷入困境
2019年12月22日 08: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朱雀基金梁跃军:公募基金结构性失衡,权益基金发展陷入困境

“公募基金出现结构性失衡,权益基金发展陷入困境。”12月21日,在朱雀基金2020年度策略会上,朱雀基金董事长梁跃军作出上述感慨。

2018年9月,朱雀基金成为第五家由私募转公募的基金公司,据梁跃军透露,在过去的一年间,朱雀基金完成了私募业务完全搬迁至公募平台,管理规模几乎没有损失。

虽然朱雀基金在私转公后业务稳步推进,但在审视自己所处的资产管理产业链时,梁跃军认为公募基金在股票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弱。

梁跃军说,公募基金作为资管产业链中的重要业态,至今发展21年,已有142家机构拥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管理资产规模近14万亿元,但其中七成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主动管理的权益型基金仅占8%左右,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不到5%。

“权益投资是基金行业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梁跃军指出,基金公司通过发行权益类基金汇集社会资金,为企业的直接融资提供活水;通过优化资金投向,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权益类基金也是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投资者,通过更强的价格发现能力、更理性的投资行为,充当市场稳定的“压舱石”,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环境。

不过,梁跃军透露,监管层已经意识到公募基金结构性失衡的问题,提出要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在政策上予以扶持。

“在鼓励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政策环境下,我们将积极作为。”梁跃军说,首先,朱雀基金将完善基金公司治理,处理好股东、员工与投资者的利益关系。

具体来看,梁跃军说,朱雀基金将拿出35%的股权作为员工激励,激励对象涵盖公司各个业务条线的核心骨干。首期员工持股已启动并实施,剩下的股权将在两年内完成激励。“近30名员工获得了22%的公司股份,个人最高持股超过5%的比例,已经完成证监会行政审批程序。”

此外,朱雀基金将深化产业链研究,提升服务能力,并加大科技投入,推进管理数字化建设。

“审视我们自身所处的资产管理产业链,我们看到其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梁跃军指出,资管新规在刚性兑付、多层嵌套、资金池等风险日趋暴露的背景下出台。“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成为历史,“统一监管”的时代拉开序幕。

展望未来,梁跃军预计,在资产管理去杠杆和去通道,资管产品回归净值化的背景下,未来底层资产的主动管理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客户渠道和资金负债端的优势将逐步让位于底层资产主动管理能力。资管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将由负债驱动资产的模式逐步让位于资产驱动负债模式。

“谁有能力为管理资产创造持续回报,谁就有可能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赢家。”梁跃军说。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公募基金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