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把脉政府产业基金:要坚守投入领域不能泛化

屠光绍把脉政府产业基金:要坚守投入领域不能泛化
2019年12月22日 15:51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屠光绍把脉两万亿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要坚守投入领域不能泛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要关注政府引导基金的行为,因为政府引导基金具有放大、延伸、扩散的效应,所以政府的意图和动机是可以放大、延伸的,政府的资源也是可以放大、延伸的。在带来很多好处的同时,政府的信用和影响也是可以放大和延伸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说道。

  12月21日,由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请回答2020:腾讯风云演讲暨2019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屠光绍在会上发表题为《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实现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的主题演讲时说,政府对于市场化改革、市场经济发展还存在着八个不适应。

  屠光绍说,如今,政府引导基金已经逐渐成为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一种重要资源,而且这几年发展的非常快。政府引导基金涉及很多方面,包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其中,产业引导基金更充分地反映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为例,屠光绍主要回答了以下三个问题:

  为什么要重视研究政府引导基金?

  屠光绍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1. 这几年发展很快,具有普遍化、规模化、层次化的特点。屠光绍说,所谓“普遍化”,不仅中央政府有引导基金,而且在地方也不是个别现象,现在已经变成全国现象。所谓“层次化”,屠光绍说,目前,不光是中央政府,省政府、地级市政府,很多县级政府都在建引导基金。

  所谓“规模化”,屠光绍指出,尽管现在拿不到完整的数据来说明政府引导基金的总体规模,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大概将近两万亿,如果按照政府30%出资计算的话,政府支出大概就有六千亿。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是投到子基金,一般不直接投企业,除了个别的、少数的,带动的基金规模大概是8万亿。

  2. 从运行角度来讲,现在引导基金基本实现了运行模式、运行机制、投资方式的建立,在整个体系方面也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基本上初步构成了一系列体系的架构。

  3. 产业引导基金确实带来了积极的作用,是一种政府投资行为的完善。政府从过去直接投资企业、投资产业,现在变成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金,是一种间接的投资方式。

  “它确实引导了社会的资金,而且有放大的效应,因为它支持了直接融资,也发展了股权投资,作为母基金的重要来源对私募股权投资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重要的产业发展来说,当然也起到了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屠光绍说,“所以政府引导基金是个好东西,我们当然要支持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

  为什么要关注政府引导基金的行为?

  对于这个问题,屠光绍说,应该看到引导基金所具有的特殊的属性和效应。

  屠光绍在调研中发现,相当的政府引导基金现在是钱投不出去,比如想投私募基金,但有些基金不愿意要。为什么不要?因为他们觉得政府的基金进来之后会干预、影响整个私募基金的投资决策,好的头部私募基金用政府引导基金的很少。反过来,很多发展中的私募基金想要政府引导基金,但政府引导基金又不敢给它,因为怕担风险。

  屠光绍指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招商引资成为各个地方政府非常重要的任务,政府引导基金在招商引资当中开始显露头角。“现在一个项目、一个企业如果要到哪里去,那么政府引导基金就要答应它。要吸引这个企业、要吸引这个项目,政府引导基金就会说,我们投的这个基金一定给你配套资金。”

  “这个现象值得充分关注,特别是在有些竞争化的、市场化的产业中,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政府的行为已经渗透到了地区之间的竞争,是好是坏?我们需要研究、重视这个现象。”

  屠光绍还提到,有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把拿到政府引导基金当成在当地竞争项目的一个手段——“政府背书”。它会说,政府拿了钱肯定会支持,因为政府也希望拿到好项目,也希望有回报,所以政府引导基金成为了它跟其他PE竞争时一种很重要的筹码。

  “政府的行为有没有可能放大和延伸,特别在产业投资基金,特别是在竞争性的产业领域?”屠光绍说,这样的放大、延伸可能带来两种情况:一种是正效应,在市场失灵或市场机制无法覆盖、市场没有办法充分竞争的领域,政府引导基金可以发挥它正面的效应,带动社会的投资,实现产业更高的发展,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

  但另一方面,屠光绍说,这种扩大和延伸也有可能带来负效应,特别在有竞争化条件的领域。“我们一直在发展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改革化进程还在不断前进,会不会造成市场上不平等竞争,或者让市场和政府关系发生扭曲?”

  屠光绍说,这个问题的实质还是政府属性和市场属性的关系、政府行为和商业行为关系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引导基金提出了一个如何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实现良性互动的问题。

  为什么引导好政府引导基金非常重要?

  对此,屠光绍说,让政府和市场实现良性互动是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要稳增长就要稳投资,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就要发展新型产业。各地区为了实现更好的增长,就需要就招商引资展开竞争,因此,各地会更加重视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从长远、从整体来考虑如何引导好政府引导基金。

  为此 ,屠光绍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坚守政府引导基金的投入领域不能泛化。第二,要规范政府引导基金中的政府行为。第三,要健全引导基金的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王帅

屠光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