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基金首次集体减持三只芯片股 年内最高涨幅超200%

国家大基金首次集体减持三只芯片股 年内最高涨幅超200%
2019年12月22日 07:33 金融界

原标题:国家大基金首次集体减持三只芯片股 年内最高涨幅超200% 来源:财富动力网 高超

国家大基金首次集体减持三只芯片股 年内最高涨幅超200%

周五(12月20日)晚间,兆易创新公告,持有其9.72%股份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一期”)计划在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1%的股份。同日,汇顶科技国科微也分别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公司不超过1%的股份。消息一出,二级市场小股东直呼被“割韭菜”。

资料显示,大基金是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设立的,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大基金一期自从2014年成立,2015年2月13日,向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业务投资100亿元。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进行的首个大规模投资。但在周五之前,该基金从未进行过减持。

大基金一期累计对外投资了数十家公司或机构,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布局。据中信证券梳理,国家大基金一期涵盖了IC设计、IC制造-代工、IC制造-存储、特色工艺、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及生态建设各个环节。

第三方数据显示,大基金一期投资了20多家干港股和A股上市公司。比如,设计领域投资了兆易创新、纳思达、国科微、景嘉微、汇顶科技等;纯晶圆代工领域投资了两家港股公司,即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封装测试领域投资了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太极实业等;设备材料领域投资了中微公司安集科技万业企业北方华创长川科技等。

据中信证券统计,大基金投资总额1387.2亿,目前账面盈利超过250亿。大基金周五宣布减持的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和国科微都是国内芯片细分行业的龙头,今年以来,兆易创新涨幅为214.53%,汇顶科技涨幅161.21%,国科微涨幅93.25%。业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和国科微的净利润分别增长22.42%、437.22%和101.54%。

分析人士认为,大基金最新的减持行动会对半导体板块的短期走势构成一定的心理影响,其减持的背景可能与部分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下降有关。此外,减持行动也透露出大基金的操作思路类似于滚动运作的模式,其获利增值的部分,未来可能会投向更多的半导体企业。

妙可蓝多:自查发现关联方2.39亿资金占用 已归还公司

妙可蓝多(600882)12月20日晚公告,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公司2019年度存在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合计占用资金金额23950万元。截至公告日,资金占用方已向公司归还了全部占用资金合计23950万元,并向公司支付了资金占用期间的资金占用费991万元。针对上述自查发现的问题,公司、公司控股股东、董事会全体成员、监事会全体成员及公司管理层向投资者诚恳致歉。

值得关注的还有,2019年12月10日妙可蓝多发布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持股5%以上一般股东刘木栋因个人资金需求。拟于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6月29日期间,减持不超过409.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上限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

分析人士认为,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是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此事暴露出公司内控存在漏洞,公司治理存在问题。巴菲特曾经说过,“厨房里的蟑螂绝对不只一只”,出现这样的情况,投资者应该谨慎判断,避免遭受长期的利益损失。

立思辰:实控人池燕明提前终止原减持计划 拟新减持不超3%股份

立思辰(300010)1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池燕明原计划减持不超0.84%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池燕明共计减持0.46%股份。池燕明决定提前终止该股份减持计划并发起新的股份减持计划,拟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604.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

分析人士认为,立思辰的此次减持计划变更,给市场的感觉是大股东对减持已经是迫不及待。原来宣布的减持金额较少,眼看着最近股价好不容易反弹起来,哪能不大大地减持一把?索性将原先的小额减持计划取消,直接将减持股份数量增加近3倍。对于此类实际控制人大举减持的公司,其长远前景不明,投资者最好谨慎看待。

国科微 汇顶科技 兆易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