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掀购债狂潮 吞下近六成的国债净发行量

美联储再掀购债狂潮 吞下近六成的国债净发行量
2019年12月21日 02:17 金融界

原标题:美联储再掀购债狂潮 吞下近六成的国债净发行量

据彭博社报道,通常对美国政府来说,数万亿美元的赤字可能是个坏消息。但近日似乎没有什么理由担心。

随着美联储重新大量购买国债,美国国债的供求状况将在2020年变得更好。摩根大通称,央行购买不仅将使美国需要在拍卖中借入的金额减少近0.5万亿美元,而且美联储也将吸收近60%美国财政部向公众净发行的部分。

加上今年创纪录的本土购买量,表明美国融资成本可能继续受到抑制——尽管事实上政府料将陷入更大的赤字。基准10年期债券收益率目前为1.93%,低于2018年底的2.68%,几乎是过去二十年平均收益率的一半。

“有点像完美风暴,”摩根大通策略师Jay Barry称。“2020年需求的主要来源将是美联储。另外,即使赤字正在扩大,明年净发行量似乎将好得多,”这也是因为美联储。

Barry将其解释为:供应面,摩根大通估计到2020年美国资金缺口将超过1万亿美元。但它仅需要向公众出售约7300亿美元的新债务,以弥补这一缺口。这是因为目前持有4.1万亿美元资产的美联储将在拍卖中购买超过4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取代其持有的2020年到期的政府证券。

需求面,摩根大通预计,美联储还将在公开市场上购买美国国债净发行量中约4400亿美元的规模,部分原因是为了维持银行体系中的充足流动性。该行估计,此次购买将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并且将在国库券和其他美国国债之间平均分配。美联储购买力度之所以加大还在于用美国国债置换到期的抵押债券。

高盛的Avisha Thakkar认为美联储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她估计,随着联储成为美国债券的最大买家,明年向公众的净发行额将从今年的1.2万亿美元缩减至大约5000亿美元。“这将减少几乎所有投资者类别的美国国债购买。”她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这可能有助于政府更轻松地发行债券。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在今年的美国债券拍卖中,投标倍数约为2.5倍。尽管这显示出不乏买家,但投标倍数仍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 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