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补助”难以诞生伟大公司

靠“吃补助”难以诞生伟大公司
2019年12月21日 01:2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靠“吃补助”难以诞生伟大公司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贺宛男

  进入12月,对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发布最多的便是喜获政府补助的公告。笔者粗略统计,至少有16家公司收到名目繁多的政府补助,占科创板现有67家上市公司的近1/4。

  如12月17日,传音控股公告称:“7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收到各类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9004.52万元”。补助共十大类19项,如“重庆市渝北区政府扶持奖励款”3074万元,“研究开发补助款”813万元,“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增值税返还”共3笔1871万元,“工业稳增长补助款”共2笔1130万元,“知识产权专项资金”278万元等等。

  又如,山石网科12月13日公告称,收到各项补助2107万元,其中包括上市奖励费600万元,而其今年前三季盈利不过2125万元。

  更有前三季亏损4150万元的安恒信息,一下子收到政府补助2224万元的大礼包。

  还有更喜庆的交控科技。12月3日公告称,7月22日至12月2日收到12项补助共1356万元;紧接着,12月14日又公告称,12月4日至12月13日,再收到补助款692.95万元。

  前三季盈利仅1542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减80%的天准科技,终于收到1813.6万元的补助款……

  还有铂力特心脉医疗乐鑫科技沃尔德芯源微当虹科技航天宏图安博通卓越新能建龙微纳致远互联等科创板公司,相继收到补助、纷纷发布公告。随着政府补助源源入账,相关公司的股价也由跌转升。十来天前,科创板最多时曾有10家公司破发,如今只剩下杰普特久日新材昊海生科祥生医疗4只了。再一看,这4只破发股迄今均未发布补助公告,兴许再过几天,补助公告一来,股价刷刷地就起来了。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年底临近,还有更多的科创板企业将陆续公告收到诸如财政拨款、财政贴息、税收返还、上市奖励之类的政府补贴。

  客观地说,鉴于目前已上市的科创企业多是各地扶持的重点和明星企业。如果受益于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通过补助和补贴获得技术上的创新突破,那么初期补贴有一定必要。问题是,科创板的定位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不是补贴板,我们已有的阿里、腾讯、百度,有听过哪一家是靠补贴补出来的吗?同样,我们将来一定会有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难道会在政府补贴的暖房中脱颖而出?

  有媒体曾报道,上交所受理的百余家科创企业,近三年内大多获得过政府补助,其中近七成获政府补助超千万元。最多的和舰芯片,2016年至2018年分别获得政府补贴款13.78亿元、20.78亿元和17.58亿元,累计金额超过50亿元。相关信息显示,7月23日已被终止。 (下转5版)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金融投资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