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可蓝多关联方占用资金 承认公司内控不足

妙可蓝多关联方占用资金 承认公司内控不足
2019年12月20日 22:43 新京报网

  原标题:妙可蓝多关联方占用资金,承认公司内控不足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12月20日,“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在自查中发现公司控股股东柴琇的多个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合计金额达2.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进而导致公司2019年多个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妙可蓝多提醒,公司存在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可能。

  经妙可蓝多自查,2019年3月15日、3月26日,控股股东柴琇安排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科技”)分别向九台区营城远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家单位划转款项2800万元、2900万元、3050万元、200万元,供其偿还银行借款和支付相应利息。广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上述银行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019年5月6日,柴琇再次安排吉林科技向控股股东关联方吉林省瑞创商贸有限公司划转1.5亿元,用于代美成集团有限公司归还银行贷款。

  公告显示,妙可蓝多控股股东、实控人为柴琇,持有上市公司18.22%的股份,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广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柴琇及其配偶间接持股100%的企业,系妙可蓝多关联法人。吉林省瑞创商贸有限公司为柴琇的配偶控制的企业,系公司关联法人。美成集团有限公司为柴琇直系亲属控制的企业,系公司关联法人。

  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公司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流程。因上述资金占用,妙可蓝多未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账务处理,导致公司已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三季报相关会计报表科目列报不准确。

  针对上述自查发现的问题,妙可蓝多及控股股东柴琇表示致歉,并承认占用资金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风险,暴露公司内部控制方面的不足。妙可蓝多同时提醒,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方可能存在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证券交易所实施纪律处分的风险。截至公告日,资金占用方归还了全部占用资金,并向公司支付了资金占用费约990.99万元。

  同日,妙可蓝多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 年度内控自我评价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关于修订<防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专项制度>的议案》三项议案,但董事祝成芳均以“根据目前收到的文件暂时无法作出合理判断”为由,投了弃权票。

责任编辑:鲍一凡

妙可蓝多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