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出炉

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出炉
2019年12月20日 22:3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出炉

12月20日,第四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在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时指出,在新旧动能转化、传统行业收缩避险,大众投资心态趋于谨慎、越来越看重家庭保障和家庭财富长期积累的当下,保险金信托切中了人民群众实际需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新金融业务形态之一。

保险金信托是新金融的一种表现形式。这体现在它基于信托的本源功能,将保险与信托跨领域结合,在保险的人身保障功能基础上叠加信托的财富传承、财产隔离等功能,是保险法律关系与信托法律关系的结合,是保险保障功能之上的新一重保障。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开始涉足保险金信托的蓝海。不过,由于业务指导细则的缺乏,目前不少公司的业务执行标准和流程尚未统一,保险金信托业务在实操环节中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展业难点和痛点。

对此,刘小军指出,存在的一些痛点包括把保险金信托当做理财产品,错误认为“做信托就是买理财”;在为客户设立信托和后续信托管理的过程中,由于涉及保险、信托以及银行等多个机构,存在各方诉求不统一、信息传递不及时不准确、办理流程链条长、无法追踪节点等情况,导致客户体验较差甚至利益受损等情况。

在本次论坛上,中信信托联合中信保诚人寿、泰康人寿、友邦保险、建信人寿、交银康联人寿等11家合作保险公司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的服务标准,将包括服务政策、设立流程、期间服务、管理运用以及服务话术五个方面。

“这是中信信托与合作各方近六年来实践摸索的成果,是在不断总结业务痛点、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形成的。”中信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林璞)

信托 中信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