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部委信用债信批征求意见稿 债券市场监管补短板落地

解读三部委信用债信批征求意见稿 债券市场监管补短板落地
2019年12月20日 2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解读三部委信用债信批征求意见稿 债券市场监管补短板落地

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对《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起草了《公司信用类债券募集说明书编制要求(征求意见稿)》《公司信用类债券定期报告编制要求(征求意见稿)》,立意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制度,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规则统一,促进我国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如今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已超90万亿,居世界第二。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债券市场公开信息在金融市场运行中发挥着揭示企业资质、辅助市场定价、提高市场效率、改善融资环境等积极作用。

从征求意见稿中具体条例看,明明认为有三点值得关注:

1、《募集说明书编制要求》规定“企业应当披露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及持股比例,实际控制人应当披露到最终的国有控股主体或自然人为止。”该条例之下,企业性质的划分将更清晰。

2、《要求》规定“企业应当披露债券违约情形、触发条件、违约责任、应急事件及处置程序、持有人会议机制、不可抗力、弃权、争议解决机制、投资者保护条款等。”该条例充分考虑近年来违约债券处置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完善募集说明书约定内容,强化募集说明书中与投资者权益密切相关的内容,为市场化、法治化处置违约债券提供基础,对高收益债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重要意义。

3、《要求》同时规定“企业应当披露报告期末除公司信用类债券外的有息债务的逾期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金额、发生原因及处置进展。”、“企业有逾期未偿还债项的,应当说明未偿还余额、未按期偿还的原因及处置进展等情况。”该条例对于存在非标、信贷违约的主体而言产生硬性指标约束,也为债券市场参与机构提供了清晰全面的信息材料。

对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将对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影响看,市场多持乐观态度。

明明进一步具体指出,首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当前重要任务,本次三部委联手出台能够促进发挥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和有效定价等方面的作用,有助于改善企业融资环境,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我国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同时,新的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也有助于弥补监管短板,推动我国债券行业在新的历史时期规范发展。最后,征求意见稿之后也将出台正式通知,未来将在具体制度层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部署,有助于构建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促进债券行业健康发展,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

信用债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