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淡马锡和建行欲携手成立资管公司,三巨头意欲为何?

贝莱德、淡马锡和建行欲携手成立资管公司,三巨头意欲为何?
2019年12月20日 21:40 每经网

原标题:贝莱德、淡马锡和建行欲携手成立资管公司,三巨头意欲为何? 来源:第一财经

12月20日,有消息称,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Temasek)将与中国建设银行达成一项非约束协议,在中国组建一家资产管理合资公司,为当地的中国投资者开发和分销产品,贝莱德和淡马锡将持有合资公司的多数股份。

对此,第一财经记者同日分别向贝莱德和淡马锡方面求证,双方表示目前对具体事宜暂不予置评。但记者从双方的相关知情人士方面获悉,该项合作的推进此前就已经开始,但就现阶段而言,具体的业务推进模式、产品形式仍有待推敲。

也就在同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东方汇理资管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今日圈内都在讨论这些消息,未来同业竞争的问题可能也会逐步引发关注。”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方业内人士都表示,外资看中的是中国市场的巨大规模以及财富管理的发展潜力。同时,在金融“双向开放”的基础上,尽管目前更多是“引进来”,但外资也期待未来“走出去”的机遇,即外资希望利用既有的资质,来帮助中国境内客户配置海外资产,而这也是外资的传统强项。与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或其他中资机构合作的优势在于,外资可以更快地开拓客源、熟悉中国市场。

在这两家外资之前,摩根资管其实已经有了行动。招行与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于12月3日在深圳共同公布了达成战略伙伴关系事宜。此次合作以招商银行专设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的设立为契机。在伙伴关系项下,摩根资产管理会成为招银理财的产品提供商,以其境内外解决方案为招商银行方的投资能力提供补充。据悉,双方将在产品研发、投资者教育及捕捉行业新兴机遇等方面开展合作,招行和摩根资产管理还将探索金融科技上的合作。“该合作与入股理财子公司事宜无关。”摩根资管方面称,这一战略合作比产品分销更为全面,还包括知识的共享和技术合作。

自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开始备战开业;2019年,已有超30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工、农、中、建、交、邮六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先后开业并陆续发行产品。今年7月,一则金融开放的消息将外资引入了理财子的布局——7月20日,国务院金融委公布了11条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第二条和第三条分别是——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未来,贝莱德、淡马锡、建行的合作正式落地之时,则属于后一种模式。

谈及贝莱德和淡马锡,二者皆为全球顶级资管机构,且多年来深度参与中国市场。其中,贝莱德为总部在纽约的全球最大资管机构,截至2019年3月,贝莱德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下的中国在岸投资额度共计约为92.6亿美元。此外,贝莱德亦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计划,以及发行两只为中国高净值投资者而设的QDLP投资产品。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并随后于2018年6月在中国境内推出首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19年3月31日,其全球资产总规模约为6.52万亿美元。

淡马锡则成立于1974年,是由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以私人名义注册的一家控股公司。其投资组合涵盖广泛的行业领域,如金融服务、电信、媒体与科技等,其中布局新加坡和中国的资金规模都分别占到了26%。自1974年成立以来,其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以新元计算为15%。

第一财经记者 周艾琳

贝莱德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