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理财牵手东方汇理设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 注册资本初定10亿

中银理财牵手东方汇理设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 注册资本初定10亿
2019年12月20日 2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银理财牵手东方汇理设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 注册资本初定10亿

2019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获批与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资管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成为首家获批筹建的由境外资产管理机构控股的理财公司。

批复函显示: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在上海市筹建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暂定名),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行人士处获悉,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初定为10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的业务范围包含专业领域内的理财产品以及投资管理、财务咨询和合资公司允许提供的其他服务等。

这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中银理财于2019年07月01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为中国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东方汇理是2010年由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两大银行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合并组建的金融机构,于2015年11月上市,是欧洲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资产管理规模达1.563万亿欧元。东方汇理旗下全资子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是东方汇理的主要运营实体,也是其最重要的子公司。

中行方面称,在众多外资金融机构中选择与东方汇理资管合作,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东方汇理资管作为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规模大,管理水平领先;

二是东方汇理资管充分认可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规模和发展潜力,决心进一步推动中国业务发展,可以确保合资理财公司成立后的有效运作;

三是双方经营理念、目标较为一致;

四是双方优势互补性强,东方汇理资管是全球领先的资管机构,有全球化的产品体系和先进的金融科技,中国银行是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品牌、渠道、客户,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入理解和投资管理能力方面具备优势。

在合资理财公司未来的运营上,东方汇理、中银理财将各有侧重,以发挥各自优势。

东方汇理资管将确保合资企业将从东方汇理资管久经考验的全球实践中受益,并拥有在确保业绩一致的同时有效管理各种风险和确保高合规性的手段。同时,东方汇理资管将贡献其在基础设施(IT、交易和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帮助合资企业确立其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东方汇理资管也将把其全球客户群引入合资企业,以成功地将其发展战略输出到海外投资者。合资公司将能够利用中银理财和中国银行关于财富管理市场的洞见及其深厚商业根基发展各项业务合作,同时与中银理财和中国银行紧密合作,通过适当的协调机制确保产品结构的良好互补性,实现差异化发展。

中银理财将协同中国银行为合资公司提供销售支持。在个人客户方面,合资公司可与中银渠道配合,为客户打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理财渗透率,满足其理财需求。在机构客户方面,重点服务中银集团内部机构客户,满足机构委外资金需求。

同时,双方通过建立优先合作伙伴机制,在面对海内外客户需求时,可以做到快速反应,提升协同效应。此外,在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合资公司可积极对接外方股东广泛的全球机构及零售网络,吸引海外客户投资进入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满足其对中国市场日益提升的资产配置需求,带来大量可观的入境资金。

注册资本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