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证券银行都想尝鲜的新业务 你会花钱买建议吗?

基金证券银行都想尝鲜的新业务 你会花钱买建议吗?
2019年12月20日 00:46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基金、证券、银行都想尝鲜的新业务 你会花钱买投资建议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导读:对银行代销渠道的依赖,一直以来是基金行业“难言的痛”。 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投顾业务是基金公司打破银行代销垄断的好机会。

  近日,投顾成为资管市场的热门话题。

  10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投顾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中欧首批五家基金公司已申请并完成备案。

  短短两个月后,证监会发布第二批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的机构,分别是腾安基金、蚂蚁基金、珠海盈米基金三家独立的基金销售机构。

  从获批投顾业务试点的机构属性,包括基金公司、基金公司销售子公司。证券公司、银行机构也对此跃跃欲试,有机构正在申请中。

  政策的快速落地,加上机构积极参与的姿态,市场对这一新业务模式充满期待。在国内固有的金融格局下,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银行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哥”,这将银行放在中心位置的视角,主要因为银行有绝对的身份背景和渠道优势,牢牢地把握着终端客户资源,非银机构只得从中分一杯羹,公募基金也不例外。

  公募基金对银行渠道的依赖,一直以来就颇具争议。一方面渠道分走了大部分的费用收入,另一方面导致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银行偏好的影响。

  此次基金投资顾问模式试点落地,能否改变现有格局?业内对此态度不一:有的人认为在国内金融环境下,没有买者付费的土壤,很难实现格局扭转;也有人认为,这是个突破口,有了牌照,基金公司、第三方机构可以朝此方向发展,逐渐掌握主动权。

  买方投顾模式有前途吗?

  事实上,在中国金融行业,投顾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早在此次试点前,业内就有银行理财顾问、证券投资顾问的存在,相关顾问人员都是持证上岗。在金融机构转型,尤其是券商的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下,投资顾问岗位数量正大幅上升。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已经注册在岗的超过5万人,较去年底增长了约13%。

  不过这与当前正在试点的基金投顾资格有所区别。国内的证券投资咨询行业,按照客户类型分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并且没有放开全权委托。因此,国内证券行业的投顾业务,主要向客户提供股票投资建议和销售产品为主,主要收入来源是机构客户。

  此次下发的基金投顾牌照,赋予了基金公司直接替客户调仓的权利,类似于以账户管理形式帮投资者定制一个FOF产品。

  从目前获得资质的公司业务介绍上可看出其中区别,比如蚂蚁和Vanguard的合资投顾公司称:根据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及风险偏好,通过支付宝上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蚂蚁财富,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服务,用户最低投资金额为人民币800元(约合113美元)。

  从收费模式上来看,投顾分为买方投顾和卖方投顾,即谁来支付费用的区别。近些年,中国的金融行业逐渐开始强调综合财富管理业务,银行、券商在往财富管理方向转型,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所涉及的投顾业务,均是卖方付费,实质上更接近于代销。其中一个背景是,资管行业长期以来的刚兑和隐性兜底,对专业性要求不高,销售属性更浓。

  目前试点的基金投顾是买方投顾,“买方付费在国内很难,暂时没有这个土壤。”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打破银行代销垄断?

  不过,上述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投顾业务是基金公司打破银行代销垄断的好机会。

  对银行代销渠道的依赖,一直以来是基金行业“难言的痛”。尽管近些年互联网渠道发展迅速,但多位基金公司销售人士对记者表示,零售最大的渠道仍是银行。这种基金公司发行产品、银行销售的模式,银行要收取不菲的代销费用。一般银行对基金产品代销费率在1%左右。

  每家公司合作模式不同,上述公募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的情况是,银行渠道收取全部的申购赎回费和70%-90%的管理费。

  尽管是“为他人做嫁衣”,基金公司还是十分积极地发行产品,主要是为了做大规模。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代销基金产品的收入在银行的收入总盘子中不大,是中收的一部分,代销费率次于保险产品,权益产品费用较高,总体销售收入要看行情。“牛市的时候一个爆款产品一天卖出百亿,收入就颇为可观了。由于不占风险金,也能给客户提供更多选择,银行很愿意做。”

  不过在资管新规的精神下,监管要求卖者尽责。此前不久,有客户因产品亏损起诉代销银行,最终银行被认定销售不当被判赔偿。因此,银行对代销业务也更加谨慎了。

  基金公司对银行的依赖,不仅是让渡费用的问题。在发行产品、投资风格方面深受银行影响。为了获得银行青睐,基金公司发行产品会考虑银行的偏好,银行作为传统的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较低,基金公司因此发行了大量的“固收+”产品。

  银行垄断代销还导致基金公司不得不持续推陈出新。另一名基金公司人士说,由于新发产品的激励政策优于老产品的持续经营,银行更倾向于代销新产品,导致基金公司不停地发新产品。

  这次试点的投顾模式,有可能破除这些弊端吗?从根本上看,这一模式的出发点是要转变金融机构的立场,真正落实为投资人创造收益。在收费模式设计上,投顾区分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前端收费即直接定价收费,为咨询建议买单;后端收费考虑盈利部分的分成,从制度设计上保证机构与投资者利益一致。投顾公司前期通过免费模式积累客户,有可能慢慢朝这个方向发展。

  目前的起步阶段,多数机构还处于观望状态。一位公募基金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目前获批试点的主要是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都有较强的线上客户资源。“但基金投顾更多是一种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功能,先期更适合头部券商去执行。对基金公司而言,效应不会很明显。因为基金公司是轻资产机构,银行做投顾又缺乏专业性,券商的业务综合性、专业度、灵活度更适合。作为策略比较单一明确的基金公司,我们暂时不会考虑去申请这个资质。”

责任编辑:常福强

投顾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