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注册地为南京

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注册地为南京
2019年12月19日 19:3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注册地为南京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报道

12月19日,南京银行(601009.SH)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1112号)。根据该批复,南京银行获准筹建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待筹建工作完成后,该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提出开业申请。

这也是截至目前第四家获批筹建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前三家拿到“入场券”的分别是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据了解,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注册资本20亿元,注册地为江苏南京,也是首家注册地在江苏省的理财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的同日,兴业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福州正式开业,成为第九家正式开业运营的理财子公司。

伴随着理财子公司开业和获批筹建的提速,12月2日,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净资本管理办法”),对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做出明确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净资本管理办法与9月份出台的意见稿基本一致,与同类资管机构的要求也比较一致,核心观点在于两条红线划定: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的100%。

从投资方面,按照净资本管理办法的要求,东方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净资本管理办法引导银行理财资金流向存款、同业资产、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较少投资非标资产;有抵押、质押的AA+以下投融资主体的风险系数与AA+及以上同为1.5%,这降低了目前主体评级较低的城投类非标的转型难度;理财资金投资公募基金风险系数也为0%,这将鼓励银行通过投资公募基金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逐步提高投资管理能力。

另外,由于净资本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了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门槛,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指出,5亿元净资本对于当前已经获批成立的理财子公司来说压力不大,但对于广大中小银行来说,未来想要设立理财子公司,在净资本方面面临的压力不小。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南京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