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家上市券商来了 中泰证券历经波折终过会

第38家上市券商来了 中泰证券历经波折终过会
2019年12月19日 21:12 金融界

原标题:第38家上市券商来了 中泰证券历经波折终过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历一个多月的等待后,中泰证券今日成功过会,成为A股第38家上市券商。

12月19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中泰证券首发申请获通过。自2016年3月起,中泰证券上市之路已历时三年有余,期间历经证监会立案、处罚、投资者举报、业绩下滑,可谓一波三折。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中泰证券前身为齐鲁证券。2015年9月,齐鲁证券完成股份改制并更名为如今的中泰证券。官网显示,中泰证券目前有员工7400多人,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设有41家证券分公司、280多家证券营业部。

目前,中泰证券控股了鲁证期货(01461.HK)、中泰资本、中泰国际、中泰证券资管、中泰创投等,并参股万家基金、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中证信用、证通股份。莱钢集团为中泰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5.91%,山东省国资委系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中泰证券此次上市并非一帆风顺,从2016年3月到2019年12月,公司经历的风波不断:

2016年3月25日,中泰证券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书,然而仅过了不到半年时间,当年9月6日,公司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017年3月17日,证监会官网公布对5宗案件的行政处罚结果,中泰证券牵涉其中。经查,违法买卖证券案涉事人员敖翔于2008年4月至2016年5月6日期间先后在平安证券、齐鲁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部门任职。

2017年12月4日,证监会公布了对中泰证券立案调查的处罚结果。经查,中泰证券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易所试推荐挂牌的主办券商及做市商之一,存在拉抬股价并进行约定交易,构成操纵市场行为,最终被给予罚款100万元的处罚,相关负责人也被警告并罚款。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5月17日,中泰证券终于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这离首次递交招股书已过去3年之久。然而紧接着,公司又被卷入“宁波投资人5.5亿债券违约”风波。

5月28日,一位自称是“浙江宁波一名投资者”的人士在互联网发函称,其于2015年起购买三期冠石系列私募产品5.5亿元,主要投资于交易所公开交易债券。中泰证券作为托管人,曾承诺“违规保本保息”,但此后系列产品“发生严重流动性风险和兑付危机”,中泰证券拒绝兑付。

对此,5月31日晚间,中泰证券在官网公开回应。中泰证券表示,未向任何人出具过差额补足协议或类似文件,产品亏损是“受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影响,所持部分债券出现了评级下调、违约等情况,流动性受限”。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官网

进入11月,中泰证券终于迎来了上会环节。

但就在上会前夜,11月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公告,鉴于中泰证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6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对于中泰证券上会前夜被叫停的原因,市场议论纷纷。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个节骨眼上的举报,可能是报复性举报,会一定程度上拖延中泰证券的上市节奏。

为此,中证君第一时间联系中泰证券,对方回复称“一切以证监会公开信息为准”。

业绩评级双下滑

此次上市,中泰证券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9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资的其中一个方向为“加大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投入”。

中泰证券表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净资本190.06亿元,在大型证券公司中排名靠后,制约了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的发展。

根据公司最新报送的招股说明书,2016年至2018年,中泰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47亿元、81.69亿元和70.2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4.52亿元、17.95亿元、10.09亿元。业绩变动幅度较大。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招股书

从业务结构来看,中泰证券主营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通过控股子公司中泰资管从事的资产管理业务,以及证券自营业务、信用业务、另类投资业务、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等。2016年-2018年,其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收入均持续下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中泰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8.18亿元、20.45亿元、14.5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76%、25.03%、20.76%;投资银行业务(包括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收入分别为10.49亿元、8.33亿元、5.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57%、10.2%、8.4%;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9.38亿元、8.33亿元、4.99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中泰证券实现营收73.2亿元,同比增长39.89%;净利润19.07亿元,同比增长102.31%。

同样下滑的,还有评级。中证协官网显示,2015年中泰证券(彼时称“齐鲁证券”)尚被评为AA级,到2016年便被下调为A级;2017年维持A级评级;2018年再被下调至BBB级;2019年评级回升至A级,但仍未恢复到2015年水平。

过会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