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家醋企混战 恒顺醋业换帅能否解开全国化困局?

6000家醋企混战 恒顺醋业换帅能否解开全国化困局?
2019年12月19日 20:38 华夏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6000家醋企混战,老字号恒顺醋业换帅能否解开全国化困局?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姚露 金晓岩 北京报道

  继收购风波之后,董事长更换再次将恒顺醋业推向话题中心。近日,恒顺醋业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董事长张玉宏不再担任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继任者杭祝鸿自2019年10月后三度晋升,一路从一级调研员晋升至董事长。

  恒顺醋业相关负责人在12月18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长更换后,公司发展战略并未发生变换,“首先是进一步聚焦调味品主业,并继续做大、做强调味品主业,剥离非主业。”

  不少业内人士则表示,近年来,恒顺醋业业绩增长缓慢,全国化进程受阻,多元化发展也并不被看好,此时管理层的变动顺理成章。

  提前一年换帅

  据此前恒顺醋业披露信息,张玉宏担任董事长的任期为2017年12月8日至2020年12月7日,提前一年结束任职不免引发外界猜测。

  张玉宏上任后,恒顺醋业的业绩有明显改善。数据显示,恒顺醋业在2017年第四季度重新回到4亿元营收水平线,并从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始终保持单季度营收在该水平线以上。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继任者杭祝鸿曾于2019年7月参加镇江市国企改革发展大会。由工作背景判断,新董事长可以更好的协调各种社会资源,后续应该会对恒顺的顶层设计提供帮助。可能标志着公司改革迈进一步。

  在此之前,恒顺醋业一度陷入多元化的混沌之中。在2001年上市之后,恒顺醋业开始进行醋业以外的业务扩张,先后经营了房地产、建筑安装工程、光电产品等业务。但上述业务几乎都以尝试失败而告终。

  多元化受挫的同时,恒顺醋业错失了主业的黄金发展期。2004-2014年,恒顺醋业收入从2.68亿元增长至10.37亿元,十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4.5%,与行业年复合增长率24.4%相差甚远。《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其历年财报了解到,自上市以来,恒顺醋业净利润一直徘徊在0.5亿元以下,甚至在2008年、2012年陷入亏损。

  2014年之后,恒顺醋业进行战略调整,聚焦调味品主业,剥离非调味品业务,明确了以食醋业为核心的战略构想。

  随着回归主业的战略实施,恒顺醋业的发展逐步走向正轨。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2018年,恒顺醋业分别创收15.42亿元、16.94亿元,实现净利润2.81亿元、3.0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为13.3亿元、2.5亿元,处于增长态势。

  从此产品分类来看,恒顺醋业的醋类产品在2016年-2018年一直保持在接近70%的占比。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醋类产品实现9.196亿元收入,依旧是绝对主力。同时料酒业务以34.95%的速度增长。

  恒顺醋业的难题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6000家醋企,其中年均产量超过10万吨的企业仅有恒顺醋业、水塔醋业、紫林醋业3家,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的也仅有7家,70%为作坊式小企业。

  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恒顺是食醋行业龙头,品牌基础扎实深厚,但市占率约为10%处于偏低水平。从市场占有率来看,10%的市场与恒顺醋业行业龙头的身份显得有些头重脚轻。对比酱油行业龙头海天味业在酱油领域18%的占有率,恒顺醋业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打开市场是恒顺醋业当下面临的最大难题。2019年9月底,恒顺醋业发布公告称拟出资4424.49万元收购镇江恒顺商场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股权关系上看,恒顺醋业与恒顺商场均为江苏恒顺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其中,恒顺集团持有恒顺商场100%股权,持有恒顺醋业44.63%股权。

  恒顺醋业对此次收购的解释为有利于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强化专营门店建设,健全完善营销管理体系,减少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不过,在市场扩张的紧张时刻,恒顺醋业持续在大本营镇江加大投入引发不少质疑。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收购恒顺商场对于恒顺醋业在镇江地区的市场拓展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但目前恒顺醋业的难题是在全国化拓展方面。据恒顺醋业方面说法,恒顺商场在本地市场占有率约为95%-98%,属于区域特色垄断企业。而恒顺醋业在镇江早已实现8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从恒顺醋业的收入分布来看,54%的收入来自华东地区,全国市场并未完全打开,区域性特点明显。业内分析指出,如果无法走出大本营的舒适圈,恒顺醋业或将再一次错过扩张的机会。

  2017年,海天味业以4027万元受让镇江丹和醋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2019年6月,千禾味业拟收购恒康酱醋100%股权并于8月底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备案。除此之外,中炬高新等调味品龙头企业也在觊觎食醋行业蛋糕。

  除此之外,在调味品领域,除了商超渠道争抢外,餐饮渠道也是一个重要的争夺地盘,通常情况下,调味品企业在餐饮渠道的创收一般都在45%左右。反观恒顺醋业,按照其对外公开的2017年餐饮渠道创收2亿元的说法,仅占比13%。

  对于收购恒顺商场会否影响公司全国化战略实施以及餐饮渠道的扩张的问题,恒顺醋业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并未直接回复,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收购为公司健全销售网络渠道及品牌形象店打造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公司会进一步完善渠道建设,包括餐饮渠道建设。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责任编辑:王帅

恒顺醋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