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晓红:服务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专访王晓红:服务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2019年12月19日 19:4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访王晓红:服务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吴亦涵)12月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邀请经济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高层等近300人与会,共同探讨经济创新发展的经验和路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王晓红在会上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将会是经济增长中最重要的一个核心动力。

  王晓红指出,目前中国服务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这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社会的重要转折期。在这个时期里,服务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所具有的要素禀赋高度匹配,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方面原因是人力资源结构的变化。近几年来,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越来越受到人力成本、资源、环境等要素的约束,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相比,产业优势已经十分微弱。不过,中国的人力资源结构却在发生变化,如今中国大学生数量已位居世界前列,科技人才规模也在国际上领先,这意味着中国不仅需要发展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来吸引就业,同时在发展服务业方面也具有优势。

  第二方面原因是消费结构的改变。从生活性服务业来看,如今我国居民收入相比过去已经大幅增加,消费结构的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人们对于旅游、金融、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从生产性服务业来看,中国已经到了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关键时期,要支撑起强大的制造业,离不开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物流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当然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不可偏废,没有制造业作基础,许多服务业就没有发展的市场与空间,因此要注意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协同发展,尤其是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来提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能力。事实上,随着5G、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未来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结合将更加紧密,服务型制造业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新趋势。”王晓红说道。

  王晓红表示,服务业的核心优势是人力资本的优势,也是目前中国最主要的优势。王晓红建议,政府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的流入。

  首先是做好减税降费。一般来说,服务业发达的国家往往税率较低,未来,中国可以在自由港、自由贸易区政策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上进一步改革。

  其次是加大一些服务业的开放程度。目前我国一些服务业,已经发展到了需要开放的瓶颈期,像金融、互联网、信息技术、医疗等领域的发展,都需要在国际交流中发展,通过开放来引进人才、技术等先进要素。

  最后是建设更好的生存环境。包括完善我国的基础设施、构建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保护好知识产权,这些对于吸引人才流入、发展服务业也同样十分重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经济发展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