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开启后柳传志时代 宁旻为首的新团队接棒

联想控股开启后柳传志时代 宁旻为首的新团队接棒
2019年12月18日 18: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联想控股开启后柳传志时代 宁旻为首的新团队接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柳传志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柳传志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18日下午,联想控股(03396,HK)公告称,董事长柳传志、首席执行官朱立南辞职,而新任领导团队由原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宁旻领衔,此番变动将从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联想控股是以“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投资控股企业,这是柳传志在拆分联想后的二次创业,他希望探寻一个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路径。

  2015年6月29日,联想控股登陆港交所,柳传志“功德圆满”,隐退愿望也早有迹象:自2017年起,柳传志已连续两年未曾参与年度业绩交流会。

  但柳传志对于联想控股并非没有遗憾,2017年时,他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股价表现不佳对管理层造成了很大压力,同时表示会将压力变成动力。截至12月18日收盘时,联想控股股价17.38港元,相较于上市时几乎下降了60%。

  而今,联想控股新旧交替,随着“超级IP”柳传志的退隐,以宁旻为首的新领导团队需要向投资者展示新的蓝图。

  新任董事长加盟联想28年

  今日,57岁的朱立南携手75岁的柳传志向资本市场谢幕。柳传志辞去联想控股董事长职务,仅保留“名誉董事长”头衔。朱立南调任非执行董事,不再出任总裁。

  退休之后,柳传志将不再参与公司日常的运营管理,也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他将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依然会关心公司的未来发展,并以另一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价值。

  就联想控股踏入风险投资领域而言,朱立南则是开创者之一。2001年,联想投资(现君联资本)成立,柳传志任命朱立南为总裁。如今突飞猛进的科大讯飞,就是他们最早投资的一批企业之一。

  柳传志曾评价朱立南为“帅才”,二人“老少配”最早在联想分拆时出现。按照凌志军所著《联想风云》中的描述,那时朱立南、郭为、杨元庆是联想的“三驾马车”,但因权力范围较小,又不创造实际利润,朱立南在声望上较杨、郭二人略逊一筹。

  朱立南为人平和,善于调和不同意见,分拆时,朱立南就在柳传志和杨、郭间承担了沟通桥梁的作用。分拆后,朱立南留在联想控股,成为柳传志的左膀右臂。“杨和郭是‘大军区司令’,在前边作战。这个人是‘参谋长’,在家里谋划。”柳传志曾评价道。

  卸任总裁后,朱立南不会考虑其他发展平台,仍是联想控股董事会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将在这个层面继续贡献价值。他同时还担任君联资本董事长、联想集团董事。对朱立南个人而言,卸任之后,可以去体验另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丰富人生经历。

  这一天“官宣”新任董事长的宁旻,今年50岁,被认为是“黑马”选手。昔日联想有“五大少帅”——杨元庆、郭为、朱立南、陈国栋和赵令欢,而如今杨元庆已掌舵联想集团,郭为创设了“神州系”。宁旻的资历较他们更浅,此番接手联想控股,可以看做新少帅们开始接棒。

  宁旻在1991年加盟联想,历任联想控股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董秘、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等,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资本运作、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

  此外,李蓬将出任总裁。李蓬加入联想16年,常年协助朱立南负责战略投资业务。

  关于现阶段的工作重点,联想控股将致力于三个方面:第一,核心班子的进一步学习、成长,以及持续的组织发展和人才梯队深化建设;第二,继续推进战略2.0目标的达成及全面复盘;第三,结合内外部环境,着手研究并制定公司下一个中期发展战略(战略3.0)。

  新班子业绩首秀面临压力

  “一个股份制企业怎么推动代代往下传,成为百年老店呢?只能靠愿景,因为愿景是几代人共同的追求,它才能成为永久的推动力。”2004年,柳传志曾这么描述愿景的重要性。

  而联想控股的愿景,众所周知是产业报国。投资本身是产业,也在成就产业。柳传志曾表示,投资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中最有发展前景的核心部分。按照联想控股的业务架构,其战略投资板块会不断孕育新的“发动机”。今年3月,联营企业“拉卡拉”上市,正式拉开了联想控股分拆上市的序幕。

  资本的价值对于联想来说,还不止于此。朱立南在2017年3月透露,联想控股一直在寻求以联想集团为核心的IT业务之外的新支柱性业务,并在2018年表示很可能是金融业务。2018年,联想控股完成对卢森堡国际银行(BIL)的收购,持股89.936%,今年9月,卢森堡国际银行宣布其北京代表处成立,朱立南也由此宣布BIL已经成为联想控股新的支柱性资产。

  目前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部分共有五大业务板块——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据2019年联想控股的中期业绩报告,净利贡献中,金融服务占比超过一半,仅创新消费与服务业务板块较去年同期净利下滑较大,由盈转亏。

  作为投资型企业,联想控股战略投资板块受外部环境变化承压,上半年净利贡献同比下滑34%,尽管财务投资板块补足了部分缺口,但联想控股净利润仍较去年同期下滑6%,这无疑也给新的领导班子的业绩首秀带来了压力。

  柳传志曾多次被问及对于联想控股股价不振的看法,他的回应最早是针对外界的“市场需要时间理解”,后来终于成了针对自身的“将压力变为动力”。

  “对我的评价也应该是将来我退休5年以后联想的股价,而不是今天联想的股价。”张涛的《柳问》中,记载了柳传志对于“建班子”的心声。而今,联想控股上市后的第一届班子退隐,联想控股的后柳传志时代来临,对于柳传志所建立的底层逻辑的考验或许才刚刚开始。

  附:

  宁旻个人简历

  宁旻于1991年加盟联想,现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宁旻曾长期担任联想控股的执委会成员和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联想控股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在公司的战略制定、业务发展、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担任首席财务官期间,他在公司的资金与财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业绩突出,包括领导完成了联想控股上市和H股全流通首家试点企业等工作;负责公司财务投资工作期间,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以及联想控股自身的直接投资业务均获得长足发展,为公司做出了重要价值贡献。

  宁旻亦担任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东航物流、佳沃集团、联泓新材料等公司董事。

  宁旻历任联想控股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董事长。

  宁旻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李蓬个人简历

  李蓬于2003年加盟联想,现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李蓬作为执委会成员,曾长期致力于公司战略投资业务的发展和投资后管理工作。在公司战略投资业务起步期即参与投资策略的制定与执行,并负责多个行业板块的投资与管理,包括成功领导完成了公司房地产业务的优化。在主持金融服务领域和海外投资期间,领导购建出布局完善的金融服务业务板块;组建海外业务投资团队,充分发挥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实力,并带领团队完成了对卢森堡国际银行的并购,打造出公司新的支柱资产,为联想控股的健康发展和价值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蓬亦曾负责公司的境内外融资工作。

  李蓬亦担任卢森堡国际银行副董事长、拉卡拉、正奇金融、考拉科技等公司董事。

  李蓬历任联想控股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战略投资总监、助理总裁、副总裁、高级副总裁、首席执行官。

  李蓬先后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学士学位、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先后就职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Teradyne Connection Systems。

责任编辑:陈志杰

联想控股 朱立南
相关专题: 柳传志正式退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