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注销电商公司,以渠道改革应“内控隐忧”

贵州茅台注销电商公司,以渠道改革应“内控隐忧”
2019年12月18日 15:00 界面

原标题:贵州茅台注销电商公司,以渠道改革应“内控隐忧” 来源:财联社

张海霞|财联社

茅台渠道改革仍在持续,继集团营销公司成立后,12月17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SH)公开宣布,公司参股子公司电商公司将解散并清算注销。茅台注销电商公司的消息着实让市场感到意外,毕竟就在一个月以前,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还在会议上提及要加快组建电商公司。

内控隐忧

公开资料显示,电商公司成立于2014年,由茅台集团控股,贵州茅台持有其25%股权;该公司是茅台唯一的官方线上平台,旗下包括茅台云商、京东和天猫茅台旗舰店等。

打开茅台云商等平台,首页醒目的红字公告显示,从9月18日起暂停销售,究其原因系公司系统升级;时至今日,已停止销售近3月。

事实上,一位白酒行业人士分析道,茅台电商公司停止销售的背后,是公司内控问题。近半年多以来,茅台已有多位高管悉数“落马”,其中就包括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等。

据贵州省松桃法院官方消息,就在贵州茅台宣布解散电商公司的前一日,即12月16日,聂永因受贿案被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处罚金20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2009年至2017年期间,聂永利用职务之便为全国各地茅台酒经销商谋取利益,收受现金等共计49万余元。

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从目前状况看,茅台的电商公司涉及‘滋生腐败的温床’,因为茅台供需不平衡关系,中间的利益太大。”

综合电商加入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继李保芳接棒茅台集团这艘巨轮以来,多次公开强调要“控制茅台酒价格”。

然而上述受访人士分析道,电商公司的发展与其初衷“稳定茅台酒价格”背道而驰,电商公司没有起到平稳市场价格的作用,反倒是是推动了茅台“一瓶难求”趋势。

“从今年商场销售情况来看,大型线上商超的加入,倒是较好地解决了‘平稳价格’这一问题。”杨承平继续说道。今年7月份时,茅台集团发布综合电商公开招商公告,拟选定3家服务商,总计400吨供货量。

9月份时,天猫超市、苏宁易购两大综合电商成为茅台新的线上代理商。两个月后,小米创始人雷军到访茅台,而在小米旗下“有品电商平台”上,已有多款茅台集团产品在售。

此外,一位长期观察白酒行业的受访人士指出,电商公司某种程度上压缩了经销商们的利润空间,此前成立的集团营销公司就让市场一片哗然,等于说是“自己把钱给赚了”,引发争议。

而今,电商公司的解散到底意欲在何?上市公司方面未作相关回应,只是称本次注销电商公司将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发展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贵州茅台 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