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宏观:杠杆仅是发生转移 市场还会面临出清压力

中泰宏观:杠杆仅是发生转移 市场还会面临出清压力
2019年12月18日 14: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泰证券

  中泰证券宏观团队发布《2020年宏观和大类资产展望》。报告称,过去几年我国供给侧改革,解决了一些问题,但也面临一些新的更大的问题,根本原因是我们面对市场出清的风险时,更偏重于需求端的刺激政策,杠杆更多是简单发生了转移。例如,去产能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大涨,我们缓解了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债务压力。但中下游行业普遍面临成本抬升的问题,债务负担反而加重了,我们将杠杆问题从上游转移到了下游。

  去库存的刺激政策,缓解了房企的债务压力,但各线城市的房价经历了一波大涨,居民部门的债务压力增加了,相当于杠杆问题从房企转给了居民。

  在转移杠杆的过程中,我们的风险并没有像美国那样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效率提升幅度有限,反而还制约了政策的空间。美国在优化杠杆结构时,是有破有立、有救有弃的,并不是全部“兜底”,还是释放了一部分风险。而我国更多还是需求端的政策去解决问题,只是转移了风险承担主体,很多风险并没有释放掉。

  其实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刚兑的打破、风险的释放是市场的纠错机制,是提升经济效率的体现,让过剩的、不适应市场变化的企业退出市场,让优质的、适应市场变化的企业存活下来,对于长期经济增长是有利的。

  我国各部门杠杆都没有降下来,意味着风险就依然存在,效率也有提升的空间,这会导致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受到限制,需求端刺激的政策工具受到牵制。

  往前看,在效率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市场仍会缓慢出清。而且每当经济周期性下行时,债务问题就会重新凸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泰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